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兵分27路搜索 陈水扁洗钱案侦办出现突破

2008年09月26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9月3日上午就正侦办的“国务机要费案”再次传讯多日未露面的被告陈水扁到案。图为被侦讯后,陈水扁下午在其卸任后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拿出制作的资料板紧“咬”马英九。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头版报道,台湾检方侦办陈水扁家洗钱案出现大突破!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二十五日被台北地院收押禁见,成为扁家洗钱案爆发后第一位被羁押的被告。特侦组昨天上午动员一百五十位检调人员,兵分二十七路,前往陈水扁家、陈水扁办公室及多位前高官、商界名流家中搜索,陈镇慧在木栅家中被带回侦讯,庭讯后以涉嫌重大将她改列被告并当庭逮捕。

   特侦组连日来在解读新加坡司法互助资料后,发现陈水扁、吴淑珍涉嫌长期指示前“总统府”出纳兼私人账房陈镇慧挪用“国务机要费”,并以蔡美利家族成员、吴景茂等人做人头户,将资金汇往海外洗钱,这项重大发现让检方昨天一早就展开雷霆行动。

   昨天的搜索地点涵盖台北县市及宜兰县,包括陈水扁宝徕住处及扁办、蔡美利家族成员住家及办公室、阿扁家人租用保险箱的金融机构等共二十七个地点,查扣大批相关证物及保险箱。

   检方分别前往陈镇慧位在木栅的住家搜索,同时出示拘票将她带回侦讯。侦讯后认为陈镇慧涉嫌贪污治罪条例“职务诈欺罪”、洗钱罪嫌重大,与共犯陈水扁、吴淑珍有勾串、串证之虞,当庭逮捕,晚间向台北地院声请羁押禁见获准。

   在昨日的搜索行动中,陈水扁宝徕住处及扁办是第二次被搜索。其它被搜索地点中,除了邱义仁等多位前朝高官外,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吴淑珍在银行的“秘密金库”。

   特侦组怀疑吴淑珍利用人头名义,在银行租用保险箱,存放海外资产秘密账本及珠宝等贵重物品。因此,昨天搜索查扣了陈水扁、吴景茂、吴淑珍三人在彰化银行民生分行、富邦银行敦化分行的保险箱。

   特侦组怀疑陈、吴两人在海外的资产,数额恐怕不止遭瑞士司法单位冻结的二千一百万美金。

   检察官林嚞慧侦讯陈镇慧时,多次提示“国务机要费”案可疑支出凭证,新加坡司法互助的吴景茂、黄睿靓等人头账户资料,要求陈镇慧说明“国务机要费”汇往海外的疑点,但陈镇慧交代不清。

   据了解,陈镇慧被问到关键问题时,情绪激动,数度快哭出来,而当被问到扁珍海外资金是否与“国务机要费”有关时,则行使缄默权,拒不回答。特侦组讯后,认为陈镇慧涉嫌重大,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获准。

   陈镇慧是特侦组侦办扁家弊案中涉及洗钱案的六名被告之一,其余五名被告为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黄睿靓及吴景茂,陈镇慧是唯一非扁家亲属的人。另陈镇慧与陈水扁二人,亦是“国务机要费”案的被告。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