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任内出纳被收押 扁家首座滩头堡失守

2008年09月26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任内出纳、扁家“大账房”陈镇慧(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检方侦办陈水扁家庭海外洗钱案,昨天(25日)发动弊案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搜索,并传唤陈水扁家“大账房”、陈水扁任内出纳陈镇慧。检察官认为陈镇慧涉嫌贪污共犯,嫌疑重大,当庭逮捕,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获准,陈镇慧成为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案第一个被羁押的被告。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镇慧昨天首度被特侦组依贪污、洗钱案被告身份传唤到案,检察官讯问三个半小时,她答讯仍避重就轻。检察官摊出她曾窜改机要费支出流向的记账资料,陈镇慧脸色大变。

  检方认为陈镇慧涉及五大罪状:一是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拿不实发票诈领机要费的共犯,涉及“利用职务诈取财物贪污罪”;二是以领据领取机密费“侵占公有财物贪污罪”。再加上洗钱、先前被起诉的伪造文书及伪证罪。

  如果陈镇慧所涉“侵占公有财物贪污罪”成立,刑责是十年以上,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可并科罚金新台币一亿元。

  陈镇慧担任陈水扁助理逾二十年,长期处理扁家财务,经手金额达数十亿。她的账目记录相当仔细,特侦组扣得她的计算机后,许多重要事证自然浮现,几乎都已理出头绪。

  陈镇慧一直强调只是受命汇款,但相关事证显示她参与扁家洗钱案甚深。昨天检察官朱朝亮带队到她家搜索,递交传票给她,中午将她带回侦讯。

  检方昨天查扣陈镇慧的计算机和机要费相关文件,经与8月16日从陈水扁办公室查扣的计算机主机档案比对,发现部分机要费申领数据、汇款纪录已被窜改。

  检方发现,陈镇慧不但处理陈水扁的机要费、选举的献金收入及支出,连扁家岛内存款汇到海外的账户资金等,都由陈镇慧经手,每笔款项来源、去处,从那里收到谁的钱、何时汇给那些人多少钱,陈镇慧计算机数据“全都录”。

  办案人员说,对于机要费如何使用、流向及扁家海外密账来源,除了吴淑珍外,“陈镇慧可能比陈水扁还清楚”。

  特侦组主任陈云南表示“检察官没有游说陈镇慧当污点证人”,显示特侦组已掌握相当证据,不必靠游说陈镇慧“窝里反”来巩固事证。

  据透露,在取得扁家新加坡账户资料后,有关扁家利用蔡美利家族人头户将机要费汇至海外,以及力麒建设汇上亿元入吴淑珍哥哥吴景茂新加坡账户等部分,特侦组不排除先行侦结。

  特侦组成功收押陈镇慧,等于攻下扁家第一座滩头堡,接下来就看是否出现骨牌效应,陈水扁也将面对法律严格的检验。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