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发动27路大搜索 扁家洗钱案证物堆成"墙"

2008年09月2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检方27路大搜索,查扣大批证物。(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检方侦办陈水扁家庭海外洗钱弊案,昨天(25日)兵分27路搜索陈水扁住所、陈水扁办公室、银行保管箱及其核心幕僚、人头户蔡美利家族、疑与陈水扁家有不当金钱往来的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住处,查扣物品足以堆成一座“证物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特侦组查出,陈水扁与吴淑珍哥哥吴景茂,在彰化银行民生分行租用保管箱,吴淑珍在台北富邦敦化分行也有保管箱,疑放置与海外密账案有关的资料,甚至长年收受各方献金的账册、珠宝等,均查扣检视。

  另外,特侦组接获情资指出,台湾国泰金控名誉副董事长蔡镇宇在国泰世华银行名下的一个保管箱,借给扁家人使用。特侦组昨天一并扣押该保管箱,今天将会同当事人开箱检视内容物。但国泰世华昨晚发布声明,否认蔡镇宇有将他的保管箱借给扁家使用。

  被搜索的对象中,郭铨庆(另案收押)、郭淑珍父女的身份最引人关注。郭铨庆经营的力麒建设在陈水扁执政期间,取得多项政府工程,且曾通过蔡美利的弟弟蔡铭哲汇款到扁家海外账户。郭铨庆父女和公司被搜索,显示洗钱案朝贪渎方向追查。

  特侦组昨天同步侦办机要费案和扁家洗钱案,规划就机要费流向、涉及洗钱的扁家海外密账不明资金来源、机密“外交”工作等三大区块,搜索相关人士的住居所、办公室,查扣数十箱文件、账册、计算机硬盘、光盘与电磁纪录等数据。

  检调昨天二度搜索陈水扁位于宝徕花园广场的住家及馆前路的陈水扁办公室,是因上次搜索调查后有新发现。由于陈水扁女儿陈幸妤是扁家密账受益人,特侦组怀疑部分账证在她家,昨天首次到宝徕十七楼搜索陈幸妤住处。

  陈水扁的核心幕僚“国安会”前秘书长邱义仁、陈唐山、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及马永成、林德训、陈镇慧等人,据称曾参与陈水扁任内的机密“外交”工作,经手部分机要费的核销使用,检调昨天也搜索他们的住家。

  另外,吴淑珍的大学同学蔡美利家族公司及成员,曾提供大量发票给吴淑珍核销机要费,也提供账户给扁家使用。检方昨天指挥台北市调查处和宜兰调查站,同步搜索蔡美利家族在宜兰县员山乡和宜兰市的相关处所及朝升营造公司。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