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施明德首次公开谈马英九 称对两岸未来充满乐观

2008年10月06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日前接受香港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阮次山《风云对话》专访,他在访谈中首次公开谈论马英九,并对马英九的两岸及经济政策发表看法。

  以下是访谈内容摘要:

  马英九蜜月期结束?

  阮次山:从你的观察,目前马英九执政的状况你放心吗?

  施明德:马英九当选到今天,我第一次公开来谈论他,所以别人已经说他蜜月期结束了,我还是尊重他有一个蜜月期,当然我也可以理解整个国际情势,比方说整个国际的经济状况:萧条、通膨、股市的起伏,这样一泻千里的因素我想有。但是这个是全世界性以外,还有我们台湾,谈到这个最大的、当然焦点是在马英九先生。这里头你可以分几个层次来看马英九先生,我想到今天他自己最大的问题是,他有一些基本的问题,他没有理清楚。

  阮次山:他没有理清楚,还是他不了解?

  施明德:他没有很清楚,或者不了解,我想我比较想用,我还没有做结论,但是我看出来,第一个,“宪政体制”下面,他到底要扮演什么角色,他没有理清楚。你看有时候他走在第一线,有时候他走到第二线,他到底要扮演什么,他真的没有理清楚。

  阮次山:绝对优势。

  施明德:好,那我们现在看到他,他到底要怎么样扮演,这样的“宪法”在现在的权力结构下的角色,他自己也没有、没有理清楚,或者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理清楚。在这个“宪政体制”下,他自己的角色到底要扮演什么?不知道。所以(他)有时候一下子第二线,一下子又第一线,这个是一个他本人对“宪政体制”的一个问题。

  根据台湾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马英九执政4个月以来的整体表现,施政满意度只剩下24.9%,并有高达64.5%的民众表示不满意,是马英九从政以来的民调最差评价。马英九对经济成增长6%、失业率降到3%以下、3万美金的所得税政见说明不一、刘兆玄对调降证交税的迟疑、股市持续近乎崩盘,甚至台风灾情突显政府不力,都再次激起民怨及对新执政团队的不满。

  马英九还是“更正先生”?

  阮次山:您是指方向吗?个人的方向。

  施明德:不是。我想,个人有基本价值,方向是另外的事情,我们等一下可以谈方向。这基本价值,你要追求什么样的价值,我想在他一生当中,你在追求这些价值的时候,如果一个敢坚持价值的人,他不忌讳异议,他遇山开路,遇河架桥,遇到危险挺住它,遇到压力我就面对它,但是他经常很在意媒体。你看媒体反对的时候,他马上变来变去,马上往这边、又这边。

  阮次山:是不是因为他坚持才会太在乎媒体?

  施明德:不是,他以前也就这样,一贯都这样,当市长也这样,当“部长”也这样,他有一个别号大家忘记了,叫做“更正先生”,每天看媒体报道不对的,我就来更正。而且最重要的,你刚才讲的大方向,一直没有清楚。马英九呢,我也只是国民党要拿回权力,“我们准备好了!”准备好什么?把权力拿回来。结果你拿回权力,你想把台湾带到什么方向?没有。大方向都没有,都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马英九上台以后,是否能有效地改善两岸关系一直是外界的关注的焦点。马英九早前表示,两岸有关的政见可以顺利完成,必须先搁置有高度争议的部分,就较有共识的部分谈起。因此,今年内两岸有关的政见,包括两岸直航,开放大陆游客来台以及扩大“小三通”等,都可以顺利完成,就在于搁置争议。

  对两岸的未来其实是满充满乐观

  阮次山:那你觉得他(马英九)对两岸政策上,他的信念在哪里?他有信念,还有他有方向吗?

  施明德:我想两岸的问题,这是比较大的议题。两岸的、我对两岸的未来其实是满充满乐观的。两岸的事务当中有一部份是困扰,有一部份是问题。困扰,你必须要时间,来等待时间、或者等待相关的条件转变了,变成一个问题,你才能解决。但是问题你马上就要解决。像李先生(李登辉)在的时候,陈水扁在的时候,就是把两岸的一些问题,当做困扰把它放在里面处理。那我跟你讲什么是问题,比方说两岸因为全球化以后,比如物流、资金流、资讯流、人才流这样的沟通,这都是可以做的。那两岸的困扰在哪里?就是主权的最后安排。两岸之间主权的最后安排,这才是一个困扰。两岸之间必须要在物流、资金流、人才流、资讯流、文化交流等等来强化,这是可以做的,这是一个问题。我想,他是不是有没有想通到这样,我也不太清楚。

  但是他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可能有一个,一个问题那就是:所谓的外省人的原罪。我想外省人的原罪你如果在处理经济上,问题大概不至于,但你处理到主权的安排的时候,你就会出来了。原则上我认为两岸的政策到现在是对的,是很多人已经都在讲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在民进党执政的时候我们讲,两岸一定要交流,一定要开放,一定要开放,你越大的开放,才越有利于两岸的人民;越大的开放,你才创造机会;越大的开放,你才能创造财富。所以这个事情他在做。但是我是觉得他在做这个事情上面,也有一点那种瞻前顾后,而且没有大方向。这里都涉及到他有没有信仰,他相不相信,他相不相信。

  蔡英文可不可以领导民进党转型?

  民进党9月28日举办22周年党庆,陈水扁家庭官司缠身,不在这次党庆的受邀名单之列。两年前的党庆,红衫军倒扁声浪喊得惊天动地,民进党还是给了陈水扁温暖。如今扁家弊案一发不可收拾,把自己和民进党绑在一起的陈水扁,连10月的游行,也早就帮民进党先下了指导棋。即使蔡英文想让民进党进入没有英雄的时代,但党内扁系人马实力雄厚,外界看民进党的焦点,仍然放在已经不是党员的陈水扁身上。

  阮次山:那你固然是非常宽大,还给他(马英九)时间,但是就你了解,百姓会给他时间吗?百姓会如此无限制容忍下去吗?

  施明德:现在问题是这样子嘛,你看民进党、阿扁贪腐,今天还有前“内政次长”,还被判刑。你看,对贪腐你一点点都没有反省,人家现在是不是会讲,你一个不贪腐的无能的人,跟以前一个贪腐又无能的人,这两个集团是这个样子。所以前几天我有个、也是一位前辈,我也是在吃饭聊天啦,我听他讲,他讲说:“反正让人民看清楚一下吧!20世纪的‘政党’可能要一并结束吧!”民进党已经在20世纪过了……

  阮次山:对,可是你从老民进党的思维跟感触来看的话,你觉得蔡英文可不可以领导民进党转型,或者是朝一个新的方向走?

  施明德:我想,我不想来评论蔡英文,我对一个“政党”或者一个“政治领袖”,我总有几个标准是我恒久以来认为的。这个“政党”它有没有引领大方向的智慧,应该告诉我们大方向在哪里?“政治领袖”你要具备这样的大方向的智慧,“政党”你要说出你要把人民带到哪一个方向去。第二个坚守大原则的气节,就是压力来你能不能扛得住,诱惑来的时候你能不能拒绝。然后第三个,你用人,这我是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第四个你要鼓舞人民的信心,不管是谁,人都有好坏,“国家”有好坏,好的时候你怎么让它能够胜不骄,坏的时候你怎么鼓舞士气,这个是很重要的。好,我讲民进党到今天,我一直看不出来,看不出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