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揭秘台湾特侦组:办要案"高处不胜寒" 争议不断

2008年10月11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特别侦查组成立当日,“检察总长”陈聪明 (右三)与特侦组检察官一字排开合影,以壮声势。 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陈水扁涉嫌海外洗钱风暴越滚越大,而且包括“国务机要费”等案的侦办都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在这场风暴中,负责调查这些案件的台湾特侦组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而台湾这个变化莫测的政治环境,令这个特别组织更添几分神秘莫测色彩。

  办要案“高处不胜寒”

  2007年4月2日,在台湾岛内各界的高度期待中,标榜“独立、公正办案”的台湾 “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替换 “黑金查缉中心”,正式挂牌。

  特侦组成立的目的,是要针对比较重大的经济犯罪,或者是侦办涉比较重要的高官案件。而特侦组检察官则直接对“检察总长”负责,不需要再经过地方法院或者高等法院,因此其办案过程回避性强,守密性高,特别是在侦办大案和涉高官要案时,其独立层次为台湾侦办机构最高。

  有媒体称,既然是专门处理高官和涉重大案件,且倡办案无惧权势,特侦组就常临“高处不胜寒 ”。特侦组成员日常工作压力之大也可想而知。在特侦组成立后,已有侯宽仁、周士榆辞去特侦组检察官一职,使得特侦组成员由成立时的10人减少为当前的8人。

  “法界君子”拒私人应酬

  正因为特侦组是一个“特别组织”,在运作前的2007年3月20日,台湾岛内公布的10名特侦组成员,也引起各界关注。他们是来自岛内北中南各地的检察官,都有办过大案的经验,也相当有成绩。

  特侦组主任陈云南,行事低调,不过法界评价不错,他力挺检察官办案的作风,令不少人印象深刻,在法界有“法界君子”之称。 据悉,陈云南除参加婚丧喜庆、公务拜会餐叙外,从不参加私人应酬,他解释说:“私人应酬很麻烦,最好都省了”。

  有法界人士认为,陈云南能出任特侦组主任,可能也和他抗压性强、全力支持检察官有关。据指出,南投地检侦办前南投县长彭百显被控贪渎案、竹检侦办联电案时,因案件敏感,检察官承受外界很大压力,时任检察长的他都全力支持检察官依法侦办,获得部属肯定。

  其他特侦组成员在法界也各有正面评价,如台南地检署检察长朱朝亮指挥南检屡破大案、“高检署”检察官周志荣曾侦办多起谍案、“法务部”参事沈明伦曾是查黑中心召集人,桃检主任检察官李海龙承办重大弊案等都有不错成绩。

  倡无惧权势 争议不断

  按设计,特侦组应当是一个非常努力向前、不畏权势的特别组织。特侦组挂牌成立时,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更是希望特侦组能在一年中办10件指标性的大案,以赢取民众信任。

  然而,在过去一年多来,特侦组在办案中却引发不少争议,民众对其表现并不抱有信心。从去年4月2日成立18个月以来,特侦组给各界的印象是没有办过什么大案,都特别集中在特别费案上,好像变成专门侦办特别费案的“特别费侦查组”。

  特别费案虽然可说是特侦组的“代表作”,但就以特别费案而言,蓝绿政治人物虽然立场不同,却一致痛批特侦组选择性办案、侦办标准不一。甚至连马英九也控告特侦组侯宽仁等三名检察官,涉嫌滥权渎职。

  特侦组近年侦办的大案

  2007年2月13日 北检起诉马英九,07年8月17日一审判无罪。07年12月28日二审仍判无罪。08年4月24日三审无罪定谳,认定特别费非首长薪资外的实质补贴,且需因公支出,不可私用,没有适用“行政惯例”或“习惯法”的空间。

  2007年3月 南检侦办台南市长许添财、前副市长许阳明特别费案,许添财获不起诉,但许阳明因涉使用不实发票核销遭起诉。

  2007年9月21日 特侦组侦结绿营四大天王特别费案,吕秀莲、陈唐山、游锡鹖遭起诉;谢长廷和苏贞昌则不获起诉。

  2007年10月30日 前“司法院长”翁岳生以特别费支付整修住处及买鱼料等,特侦组认为翁岳生以自宅当官邸,会在官邸招待外宾,认定为是因公支出,不获起诉。

  2008年5月2日 陈水扁所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案,“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分案侦办,并在陈水扁卸任后一个小时直接将他列为贪渎案被告。

  2008年7月15日 特侦组侦结绿营10名首长特别费案,杜正胜等5名首长被起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