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挺扁反扁引民进党内讧 蔡英文吁扁冷静面对司法

2008年10月16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挺扁、反扁引爆民进党内讧,民进党中常会15日首度召开会后“延长会”,在党工“清场”下,全体中常委花了近两小时畅所欲言。党主席蔡英文会后宣读五大声明,呼吁陈水扁冷静面对司法,扁案不应作为全党区隔彼此的标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的五大声明,包括一、扁案不应作为全党区隔彼此的标准,民进党没有分裂的本钱;二、民进党捍卫扁与相关当事人的人权;三、呼吁扁冷静面对司法案件;四、廉政委员会裁决代表民进党立场;五、党员同志冷静理性看待这件事情,以党为重。

  党内人士认为,这五大声明比较像“道德劝说”,“对内止血”的意义大于“对扁喊话”。媒体追问,派系不会再出问题吗?蔡英文勉强回说,“尽量不会”。

  中常会一开始就出现零星炮火。前“新系”中常委段宜康率先陈述三点声明,中常委蔡同荣说,有意见直接向主席反映就好,何必在外面发声明,这样不好;中常委方升茂也说,感觉他必须在挺扁或反扁选边站,自家人在房间内说就好。

  段宜康表示,他从来没有批评扁案,这一次出来说话,因为党内对立、激化,让他很难过,这也是他第一次提党内声明,因为有文字会比较清楚,党主席应在道德、政治、法律上对扁案定调。他也坦言,会谈的气氛是“前所未有的诚恳”,他近期将另提文字论述,阐明立场。

  由于一开始气氛略显紧张,党内担心再谈会出状况,有人提议程序问题,会后再开延长会;为了让跨派系要角开诚布公,中常委蔡宪浩提议“清场”,请所有党工离席,避免消息走漏。

  据转述,对于段宜康论述,道德上批判扁,政治和法律上支持扁,多数扁系中常委也同意,只是文字要再润饰;蔡同荣说,党应该给扁和党员更多包容,不是一句话就要切割。

  中常委陈明文说,蔡英文很有智慧,党与扁的模糊关系就是最好的策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