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被疑帮助扁家洗钱 台特侦组传元大金控马家兄弟

2008年10月20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报》20日在要闻版块报道说,台“最高检察署”特侦组侦办扁家海外密帐案,19日以证人身分,传唤元大金控总经理马维建、营运长马维辰兄弟及马家财务顾问林明义到案说明。本周将密集传唤相关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说明与扁家海外账户资金往来情形。

  特侦组上周五搜索时,便要求马维建兄弟到案说明,但当天马维辰在境外。马维辰返台后,两兄弟主动跟检方联系,昨天到案,经四个半小时讯问,三人被饬回。检方表示,他们的说法仍需查证。

  此外,中信金董事长辜濂松父子在特侦组搜索时都不在岛内,检方已透过管道要他们返台配合调查,并对曾协助辜在开发金主管财务的邱德馨及辜家管家吴丰富等人,发函“移民署”境管。

  据了解,马维辰兄弟在2005年6月陈致中与黄睿靓结婚时,曾购买美金支票18万元(约新台币600万),分四次汇至蔡铭哲指定的海外账户。

  特侦组为厘清当时的元大银副董事长马维辰是否透过蔡明哲行贿扁家,进而取得复华金经营权,17日搜索元大集团,并查扣元大金、元大证券2003到2005年的公关账册、会计传票等数据过滤比对。

  检调质疑陈致中结婚时,陈水扁曾对外说不收礼金,且即使马维辰的汇款是当结婚礼金,为何还要借用会计师林明义等三人账户汇款,而且每笔汇款金额都不高,有规避银行大额汇款洗钱的嫌疑。另外,检调怀疑元大金控有提供旗下关系企业的账户,协助扁家海外洗钱及提供扁家族人头汇款。

  据了解,疑为扁家白手套蔡铭哲,及转为污点证人的力拓营造董事长郭铨庆供出扁家海外密帐资金来源后,特侦组进一步发现,蔡铭哲曾找外籍人士当扁家海外资金人头账户,特侦组并已掌握相关账户资金进、出情形;对多家企业运用海外子公司、资金汇款入扁家人头账户,特侦组也有相当程度掌握,企业界与扁家间资金往来日趋明朗。

  特侦组追查扁家与企业间金钱往来,日前曾赴台北监狱密访坐牢中的中华开发前董事长刘泰英。据了解,刘泰英提供不少企业与扁家互动的线索给检方参考。

  刘泰英在陈水扁当选地区领导人后的首度政党轮替期间卷入新瑞都案,他的中华开发董事长一职曾由陈敏熏代理。刘泰英交保时,有意入主中华开发的陈敏熏特别到法院迎接;陈敏熏与中信银二公子争取入主中华开发的过程,刘泰英有一定程度了解。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