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对法军购揭秘:偷学关键技术 拉法逼美两头空

2008年10月2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报道说,美方至今不愿售台F-16C/D战机,除因华盛顿对台政策内部意见分歧外,据了解,另与台湾军方先前打“拉法逼美”牌造成反效果也脱不了关系。就在法台军售破局、美台军售缩水后,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台方对法的军购策略,其实本来就是一场无本的军火交易,对法军购不过只是个借力使力的“幌子”。

  报道说,随着今年初鐽震案爆发,台湾军方秘密对法洽谈军购一事也才跟着曝光,当时传出台方正秘密与法方洽谈采购飙风(Rafale)、拉法叶舰性能提升案及新建猎雷舰等重要武器,但事实上,就算法方有意出售,台湾军事采购预算也根本负担不起。

  其中最受争议的,莫过于法方开出千亿天价售台配备六艘拉法叶舰的ASTER-30型防空导弹,由于法方开出的价格几乎是国际市场的四倍,曝光后,遭到外界质疑其中可能涉及军火回扣。

  然而据知情人士指出,当时台湾军方也了解用此天价去采购这型导弹完全无望,因预算在台“立法院”绝对过不了关,但后来会与法方继续洽谈这项导弹采购,其实背后目的是为了借机派员赴法“观摩”这项武器的关键技术。

  台湾海军对于拉法叶舰的防空战力问题头痛已久,主因当时采购六艘拉法叶舰,法方并未同意售台舰上配备的ASTER型防空导弹,导致台湾拥有的拉法叶舰几无防空能力可言。

  为此台军方“中科院”多年来不断自行发展垂直舰射的防空导弹系统,也就是舰载型的“剑二”防空导弹,但却因为垂直发射的冷却关键技术无法突破,一再出现这项研发计划喊停的传言,让台军方再度考虑转向法方求购ASTER型防空导弹的可能性。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尽管2006年底法方曾秘密派员到台洽商对台军售事宜,但当时有关ASTER型防空导弹的购案,是由台方主动提出,并非法方求售,法国根本不想出售这型敏感武器给台湾,因此开出千亿天价,希望让台湾打退堂鼓。但当时台方仍表达高度兴趣,甚至表示有意愿向法采购这项武器,连法方都相当讶异。

  但据了解,当时主导对法军事交流的台当局高层盘算,假若这项军购案在“立院”闯关无望,台方不如“将计就计”,干脆借由台法洽谈这项导弹采购过程,要求法方同意台方派员赴法并“观摩”该型导弹的性能,安排“中科院”负责“剑二”防空导弹的研发人员混杂赴法参访团中,“偷学”法方导弹关键技术。

  知情人士说,由于“中科院”“剑二”防空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只剩下最后阶段的导弹发射冷却技术未能突破,对于研发人员而言,如同画龙只差点睛,若有机会看到ASTER型防空导弹试射,就有机会突破研发瓶颈。不过因台法军事交流后告破局,这项关键技术最后还是没到手,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至于法国的飙风战机,知情人士表示,不仅台湾买不起,法方空军自己要换装新一代战机都不够,怎可能售台这款战机。

  而这项消息透过台军方传出,无非也就是想让美方有所压力,能尽速同意售台F-16C/D,其策略和十几年前对法采购幻影战机的模式如出一辙。

  但没想到,鐽震案后来曝光,台对法军事交流全数中断,美方后来也不同意售台F-16C/D,台方如意算盘,最后落得两头空。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