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家洗钱案 台检方将于24日传讯中信金控董事长

2008年10月23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台检方侦办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疑案,查出中信金控公司及集团旗下关系企业与陈水扁家族海外密账有为数不少的不明资金往来,怀疑与“二次金改”有关,24日上午将以证人身份,传讯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出庭厘清案情。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检方调查中信金控涉洗钱案案情,至少包括“澄清湖购地案”、“日通公司汇款案”、“红火利益分配案”等三大部分,事证显示相关汇款汇流扁家“白手套”蔡铭哲、林碧婷的海外账户,特侦组23日上午先提讯蔡铭哲查证,作为约谈辜濂松的准备。

  台北地检署2007年2月侦办“红火”案曾传讯辜濂松,他当时表示,被通缉的中信集团少东辜仲谅“是个有责任感的人”、“他会配合政府政策”,语带玄机,由于辜仲谅与陈水扁家庭一度互动良好,特侦组考虑通过辜濂松劝辜仲谅投案,阐述扁家如何介入“二次金改”。

  被怀疑是扁家索贿渠道之一的“澄清湖购地案”,特侦组查出,中信银通过境外公司,向清美建设购买高雄县澄清湖畔大楼,作为员工训练中心,土地市值8亿元(新台币,下同),中信银却以9.5亿元购买,产生1亿多元差价,不动产交易与兆丰金前董事长郑深池有关,希望辜濂松提出合理说明,追查价差有无汇往扁家密账。

  此外,在有关“日通公司汇款扁家案”部分,检方查知,中信子公司日通公司高阶经理吴丰富,疑替中信金控经手扁家汇款事宜,吴丰富与开发金控账房邱德馨同时被境管,吴丰富日前到案声称是依中信金控高层指示办理汇款作业,检方也会就此侦讯辜濂松。

  特侦组另怀疑“红火案”的获利也与扁家有关。办案人员查出,中信金插旗兆丰金购买海外结构债案后,获利约10亿元,有3亿元被辜仲谅汇往日本三菱三友、三井住友银行,中信金控辩称款项与中信集团的东京业务有关,检方却查出,其中可能有1亿元已被汇入扁家的日本密账。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