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据称看守所拒收病弱吴淑珍 为关陈水扁启动A计划

2008年10月24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因吴淑珍长期坐轮椅,无法自理生活,极可能逃过羁押命运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涉及机要费案被起诉后,台北地方法院9月19日曾传唤她出庭,但她第十七度缺席,合议庭法官考虑是否拘提到案,将她收押在看守所以利审判进行。但因吴淑珍无法自理生活,看守所将会拒收。换言之,吴淑珍被收押机率微乎其微,更有可能逃过羁押命运。

  另方面,外传陈水扁涉及洗钱案被调查后,“法务部”因应扁将来被收押可能引发的安全疑虑,已要求台北看守所正式启动被称为A、B计划,或A、B咖计划的“特殊人犯应变计划”。“法务部”和台北看守所已决定,扁若真被收押,将由看守所负责内部维安,看守所外围由辖区警力支持警戒。

  就算押人所方会拒收

  对此,“法务部”矫正司长萧明毅23日说:“这应是看守所内部的应变计划,若有社会瞩目的被告遭收押,看守所就会应变,而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就算扁真的被收押,也不会有特别待遇。”

  吴淑珍9月19日再度缺席后,审判长蔡守训曾说重话:“不排除未来使用包括拘提等必要手段,以确保当事人出庭。”而合议庭三名法官,后来也确实思考是否拘提吴淑珍出庭应讯,以及吴淑珍被拘提后,是否要将她收押、饬回,或责付给家人,或让她交保。

  要不要拘提、收押吴淑珍?台北地方法院表示,法院没有立场介入审判,要由合议庭决定。合议庭法官只低调重申“排除未来使用包括拘提等必要手段,以确保当事人出庭。”

  但有“法务部”官员私下表示,吴淑珍须长期卧床或坐轮椅,显然没有自理生活能力,如果判她入狱服刑,监狱确实可以将她送往医院,加派人力戒护,但如果是收押,根据“羁押法”规定,被告只能因短期、突发的病症戒护就医,不可以戒护住院,因此就算法官决定押人,所方也可能马上向法官声请停止执行,且合议庭依法不能驳回。所以,合议庭至今仍未决定是否拘提或收押吴淑珍,甚至连下次开庭时间都未定。

  拘一次就会乖乖来?

  对于吴淑珍可能逃过被羁押命运,台北地方法院有资深法官认为:“人家已经把传票当垃圾了,难道行政机关不能变通,要法院每次开庭都拘提吗?”律师吴孟良则建议:“可协调暂借医院病房,再协调人力专责看管吴淑珍。”

  律师庄秀铭说:“吴淑珍身体不好无法逃亡,陈镇慧、林德训押起来了,吴淑珍要跟谁串证?法院没理由押人,其实拘提就很难看了,法院只要强制拘提她一次,说不定以后都会乖乖来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