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陈水扁随扈权力将增大 可拦停航空器

2008年10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台湾安全部门向台立法机构送审“特种勤务条例草案”,拟规定只要特勤人员认为民众有明显事实危害受随扈保护的现任或卸任领导人安全的“嫌疑”,特勤人员就可以拦人拦车甚至强制扣留三小时,而且无论男女都可以检查身体。未来想近身向马英九、陈水扁抗议的民众恐会有遭拘留和搜身的风险。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特种勤务条例草案”赋予台特勤中心强制处分权,可以采取必要手段,包括查证民众身份,要求民众出示身份证明,说出自己出生年月日、住居所、身份证统一编号等,还可以拦停任何他们认为有嫌疑的人、车、船、及其它交通工具,包括航空器在内。

  其中有“明显事证”足以认为该人携带足以危害安全维护对象者,特勤人员不仅得检查其身体和物品,就算是妇女也同样必须接受身体检查,但必须由妇女为之。

  对此,台“国安局”官员强调,其前提必须是有“明显危害事实”,并且是拒绝查证身份者,同时如果被带往特勤处所“查证”,时间也不得超过三小时,特勤还必须向主管机关报告,且可以在被带往人要求下,通知指定的亲友或律师。

  赋予特勤随扈用枪法源 被疑扩权

  对此,台“立委”强烈质疑“国安局”严重侵犯人权,赋予特勤随扈用枪法源是扩权。

  台“国安局”回应说,将来不会滥用权力,如果对维安对象的威胁已经突破外卫、中卫,近到内卫圈时,领导人身边的军职与警职特勤人员,就必须依法执行强制处分权,但会由警职人员先执行。

  另外,“特勤条例”草案也赋予特勤随扈用枪法源依据,但随扈非一般执法人员,外界质疑,他们对枪械使用相关法律,可能欠缺素养。台“国安局”则表示,外界质疑军职人员缺乏法律素养,特勤中心会增加法律相关课程,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