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模拟"大陆民航机袭台" 对两岸直航心态复杂

2008年11月07日 10: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前还特别模拟“解放军藉民航机袭台”,在台北机场秘密进行反特攻作战演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刚、王棠、徐帅发自北京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1月4日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并建立两岸空(航)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对此,台军方的心态颇为复杂,因为一直以来,对于开通两岸直航,台军始终放不下安全方面的顾虑。

  担心10分钟内“木马屠城”

  就在上个月底的一次例会上,台“国防部长”陈肇敏信誓旦旦地表示:“R8这个地方,我们绝对不会让它通过。这项观点最后已被接受。”

  所谓“R8”,最先出自台当局所谓的《要塞堡垒地带法》,是台方在台湾海峡设定的若干“禁航区”之一。2004年5月,台湾“国防部”正式公布军方沿着台湾海峡中线东侧,从北往南依次划出“R8”、“R9”、“R11”等“禁航区”,“R8禁航区”基本位于海峡北部。

  陈肇敏强调,两岸直航航线不能通过“R8禁航区”,理由是,台湾的空域实在太小,开放“R8禁航区”将会“压缩空军的训练空域”。据媒体披露,台军态度如此坚决是因为担心“开放这一区域会降低防空响应速度,使大陆战机和轰炸机能在10分钟内对台湾实施打击。”

  其实,这些都是台军“直航恐惧症”的体现。台“国防部”曾公开表示,“两岸直航可能压缩台军现有战备预警及反应时间,切割海、空训练空域,暴露空防战力要点,对台湾安全势必造成影响”。台湾军方认为,解放军“可利用客机及商船,合法穿越台海上空,进入台属海域进行侦察、渗透和突袭”。甚至猜测,大陆可能利用客机和商船搭载军人,上演“木马屠城”,到达台湾的机场或港口后一举“解除台军武装”或攻击要害目标。

  秘密演练“反特攻”

  从种种迹象来看,台军一直没有停止针对两岸直航的军事准备。

  早在今年6月,台军方发言人就曾透露,两岸直航一旦实现,台“国防部”将采取相关监控措施。“一是建立两岸飞航通报机制,采取定点、定线、定时的原则规划航路,并避免直接穿越海峡;二是重新检讨战巡和训练海空域;三是严密海、空、雷、截、情监侦;四是强化地区战备部队应变制变演练,防止‘假劫机、真突击’等恐怖攻击行动。”

  直到临近两岸达成直航协议,据10月30日出版的《中国时报》披露,“军方内部并未排除‘空中木马屠城’的可能性,因此日前在松山机场,还特别以模拟共军藉民航机搭载特攻部队袭台为想定,秘密进行一场‘反特攻’作战演练。不过,鉴于当前两岸和谈气氛正在铺陈,军方担心破坏气氛和政治压力,因而不敢对外公开,但内部仍进行相关因应准备,显示截弯取直在国防上并非没有隐忧。”

  而在公开场合,陈肇敏则表示,针对直航的相关兵力部署和任务调整都已在进行中,包括松山机场的安全部署在内。台湾空军将在重要机场部署装甲车机械化兵力,以便在遭遇突袭时能够快速反应。台湾的“行政要地”和军事指挥所也会加强地面防卫,并有特种部队进驻。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