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先传陈水扁再传其家人 台媒称检方办案使"高招"

2008年11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1日刊文说,台湾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弊案自始“由外围而核心”,却在收网前夕,将侦查节奏逆转,颠倒原本应先讯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儿子陈致中的顺序,创造陈水扁先到案却仍有“共犯未到案”的局势,形成陈水扁仍能串证的声押客观条件,不可谓不是高招。

  文章摘录如下:

  特侦组检察官曾说,“扁,有风就能飞”,对于陈水扁这名超级被告的侦查心境,高度严谨,由此可见特侦组在这一场“圣战”中,除了在办案内容上与扁“斗法”,更在法律及诉讼技巧上与扁“斗智”。

  从8月开办洗钱案以来,特侦组早已预料陈水扁并不在乎机要费,特侦组两度搜索扁办时发现陈水扁嘱幕僚制作假账,于是全力火攻洗钱案,陆续查出扁家多起犯行,特侦组从收押陈镇慧等外围份子到收押马永成,一路走来都是“愈押愈重要”。

  尽管特侦组希望取得瑞士司法互助的账户资料再调查陈致中、黄睿靓所涉之罪,但特侦组对于外界预估“先讯陈致中、黄睿靓,再讯扁、珍”的顺序,从不证实或否认,目的就是希望陈水扁也误认自己是扁家弊案的最后一名被侦讯的被告。

  就法论法,如果陈水扁是最后一名被告,虽重罪、虞逃的羁押条件还在,但在串证方面则串无可串,因此在声押书上勾选串证选项,可能难以说服法官裁押,形成声押驳回的风险,接着就会曝露出侦查方向,如再遇扁反扑,未来的起诉之路,会更加难走。

  特侦组决定反转侦查步调,侦查末期先讯陈水扁再讯陈致中,造成陈水扁到案后,还有洗钱案被告未到案,成就可以声押扁“串证”的客观条件,特侦组这一招,恐怕是“陈律师”始料未及的。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