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通过律师提出十点理由宣布禁食

2008年11月13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综合报道:陈水扁12日被台北法院裁定收押,并于当天进入台北看守所。从昨天早晨至今天中午,陈水扁一直没有吃饭,并通过律师提出十点理由宣布“禁食”。

  扁入狱拒绝吃饭 随扈寄送零食

  陈水扁被收押在台北看守所后,首日看守所的三餐都未吃。陈水扁昨天上午完成入所手续后,没有食用所方提供的早餐,之后入睡,中午虽然被唤醒吃饭,但仅喝了些白开水后,又继续睡觉。管理员认为陈水扁可能太过劳累不想吃饭,因此将餐盘收走。

  到了晚餐时间,陈水扁对于服务员递送的晚餐连动都没动。管理员警觉到陈水扁是否进行绝食,赶紧通报上级,并让晚餐餐盘放在舍房内。据悉,陈水扁的随扈除了帮忙带衣物给他外,还购买饼干等零食寄送给陈水扁。今天上午,除了喝水,陈水扁仍然禁食,甚至连台大医院开给他的右肩伤药也没有吃。

  委任律师劝说扁 扁提禁食理由

  陈水扁委任律师郑文龙今天上午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劝导已数餐没有进食的陈水扁。他说,合议庭裁定羁押禁见时,陈水扁曾经跟他讨论,想要绝食抗议;但他劝陈水扁说,司法诉讼还很漫长,不要因此弄坏身体,所以当时并未有“绝食的结论”。

  不过郑文龙在今天探视完毕后,陈水扁还是透过他提出十点理由宣布禁食。十点理由包括“哀司法已死、悼民主退步、甘愿台湾坐黑牢”等等。

  此前就有媒体分析说,高举手铐大喊“政治迫害”,云林县长苏治芬才是创始者,陈水扁有样学样,苏治芬遭到收押后开始绝食,陈水扁搞不好也模仿到底,也来个绝食。在种种限制之下,所方要如何应付这位贵宾,挑战才刚刚开始。

  看守所安排有序 扁狱中看案件卷宗

  陈水扁12日抵达看守所时,没有被锁上手铐。法院基于陈水扁指手臂不适,以及他是卸任领导人的安全考虑,决定他不用锁上手铐。

  看守所给陈水扁安排的第一顿午餐是三菜一汤,包括炸芋头丸、培根高丽菜、肉香四色蔬及芋头粉圆,与一般收容人一样,并没有特别礼遇。据了解,羁押在看守所的犯人,每个月伙食费新台币1500元(约300多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餐大约新台币17元左右(约4元)。

  不过,陈水扁原本入住二人囚室,但他要求入住独居房,获狱方批准,暂时安排他一人到独居房,陈水扁住的独居房大约35英尺。陈水扁被收押后,“国安”局提供的安全护卫礼遇暂时停止。

  所方提供宗教励志书籍。委任律师则给陈水扁带了《惊叹爱尔兰》、《脆弱的强权》、《大前研一M型社会》等三本书。陈水扁入看守所独居房睡眠作息一切安稳,多以阅读案件的卷宗打发时间。

  扁未被发现有外伤 看守所严加看管

  陈水扁入狱后健康检查时,所方从扁的身体外观并未发现有外伤,但扁自述右手有拉伤,所方曾询问是否需要医疗协助,他称已经有台大开的药,血压也算正常。

  对于陈水扁截至目前已超过24小时粒米未进,所方指出,陈水扁是否绝食目前言之过早,两、三餐没吃,还在人体可忍受范围。内部人士指出,目前他们还在观察,不宜贸然劝导陈水扁进食。

  看守所强调,将严加看管,以免其身体状况出什么大问题。

  除非患十大重症 扁不得出看守所就医

  针对陈水扁连续禁食的举动,台湾政论名嘴认为,如此长期下去,扁的身体可能趋于虚弱,就可以为外出就医制造理由。

  不过,台北看守所说,收容人如果生病,会先由看守所的特约医师诊疗,若有必要住院,会先以住在看守所病舍为主,至于戒护到外面就医或急诊,所方列有十大重症,符合的话才能外出就医。

  十大重症包括:一、吐血、咳血及外伤出血者。二、外伤或头部外伤及火烧烫伤者。三、急性心肺官能失调衰竭休克者。四、中毒或药物之急性过敏反应者。五、高烧达摄氏三十九度以上者。六、神智昏迷或呈现脱水现象者。七、呼吸道异物存留或呼吸困难者。八、急性腹痛者。九、闭尿达六小时以上者。十、其它危险重病危及生命者。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