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致中喜宴"限量"金控名单勾画出扁家淘金轨迹

2008年11月2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收购股权、委托书是一条传统的老路,但是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却开了一条官邸的路。图片来源:台湾《商业周刊》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商业周刊》今日发表文章说,十月十七日,侦办陈水扁机要费案的特侦组,搜索中信、开发、元大三大金控及元大马家父子住所,原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列为被告。到十月二十四日短短一个礼拜,元大金控马维建、马维辰兄弟被特侦组约谈,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也以证人身份到案说明。

  之前约谈的对象不是陈水扁亲戚,就是亲信,为什么会转而指向平时威风凛凛的金控大老们。而且集中度这么高,都是金控?

  或许,故事可以从二○○五年六月十八日,当时陈水扁之子陈致中与黄睿靓结婚说起。这场在台北喜来登饭店宴客的婚礼,陈水扁发出三百张喜帖,席开五十三桌。其中有五十张企业喜帖由陈水扁亲自勾选,再交由幕僚发出,在这份邀约名单中囊括三十八家企业、五十位企业家,其中金控业、金融业的相关人士就占了二十四位,将近五成的比重,不知情的人会以为这是金控大老板的联谊餐会。

  电子业在陈水扁钦点的名单中只有七家企业、七位负责人,电子业是台湾第一大产业,被陈水扁钦点的老板名单却只有金控的三分之一。回头审视三年前的这场婚宴名单,兆丰金、中信金、开发金、台新金等十家金控,负责人几乎通通到齐。

  从这份钦点的“限量”名单中,对照陈水扁任内在“二次金改”中“限量”金控的政策,不难勾画出扁家这条淘金路的轨迹。

  限量金控,就是金控减半。二○○六年底,要做到岛内十四家金控减半成七家,这项政策的推动,刚好是在陈致中、黄睿靓婚礼的前一年、二○○四年的十月。

  限时、限量的概念,就像是之前百货公司流行的限时限量抢购环保袋一样,不抢买不到;进去抢,有时候会踩死人。金控抢地盘大战,许多不愿意和政治挂上边的,为了经营生死大计,也被逼着进来抢。因为学者、官员同呼一声,岛内金控太多,只有五、六家可以活下来。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