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连写遗书透露轻生? 余光中:文笔平平没有文采

2008年11月26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绝食抗议进入第14天陈水扁继前日律师郑文龙抄录出扁所作一首“给家后”的诗做为给妻子吴淑珍遗书后,25日再透过另一律师郑胜助发表另一封“给全民和党内同志”的遗书。台湾媒体报道说,从诗作来看,陈水扁25日首度透露轻生念头。不过针对两篇诗作,有网友则认为是诗句藏密语,而著名诗人余光中则认为,“文笔平平,没有文采”,更有作家说陈水扁“别糟蹋诗了!”

  一连两天 阿扁写了两封遗书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在看守所中仍持续透过委任律师向外传递讯息表达思维。继前日“给家后”后,25日再发表另一封“给全民和党内同志”的遗书。

  郑胜助转述表示,陈水扁希望特侦组比照嘉义县长陈明文前例,让他特见吴淑珍或吕秀莲;陈水扁并称,先前送给吴淑珍的“家后”一诗是他的“遗书”。陈水扁又指出,他在看守所里写了92页的《狱中对话录》,希望未来能找到出版社出版。

  郑胜助转述,陈水扁以口述交代律师写下,以收容人编号2630为引子,想到自己明明有个名字,却因入牢中而有了不同称号,借以引申台湾的处境。

  扁狱中写诗 律师转述:永远不想醒来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羁押第14天昨天首度透露轻生念头。他透过律师转述,给妻子的“给家后”之诗,就是他的遗书;他还准备“没有名字”一诗,是给台湾人民的遗书,他对无法见到吴淑珍与吕秀莲感到失望,“希望永远休息、不要醒来。”

  对于陈水扁的情绪低落,甚至有轻生念头,台北看守所已经特别防范可能的状况。由于陈水扁的四项生命指数虽还在正常值,但接近临界点,昨晚所方医师密集评估,万一陈水扁身体状况有问题,将立即送医,估计这两、三天内陈水扁可能会二度送医。

  所方指出,昨天陈水扁在律见后,情绪明显低落了许多,他有喝一罐运动饮料,没服用胃乳,也表达肚子胀气,还有些闷痛。

  昨天下午律师郑胜助前往看守所律见后,转达陈水扁曾两度希望循嘉义县长陈明文模式,与妻子吴淑珍或吕秀莲见面。郑说,会找吕是要给特侦组有选项,以免说他会跟吴淑珍串供,特侦组没准,让扁很失望。

  陈水扁透过律师拟一份“哀司法已死、吊民主倒退、忧主权沦丧”的稿子,扁说,这十几天以来,他没有过分的要求,陈明文可以特见,他请求两次都没获准,他不再等待、也不抱希望,他希望永远休息,休息后不希望醒过来。

  律师转述,扁前天写的“给家后”,是给太太吴淑珍的遗书,他另外写了名为“没有名字”的诗,是给台湾人民、同志与台湾的遗书,诗中以他入所,名字成为2630,还提及过去入狱的编号5499。

  律师转述,扁的“狱中对话”一书已经写了92页,重新整理后希望能够出版。

  网友猜:诗句藏密语 通海角七亿

  陈水扁透过律师将他在看守所中写的长诗“给家后”送给吴淑珍,扁诗原文一上网,许多网友一开始以为是有人恶搞,不相信这种文笔出自陈水扁之手。网友认为,长诗中不仅文句用法不合常理,文法“比小学生还不通顺”,匪夷所思,简直“诗的谋杀”。

  网友“推测”,陈水扁的文笔不应如此,该长诗可能是一封试图向知情人士放消息的“密码信”。扁在长诗中提及“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够,茶水桶也可以”,网友指出,该段落突然提到水桶,不甚自然,推测用来洗东西的“水桶”,指的可能是洗钱的人头,“大人不够,其它人也可以”的意思。

  诗中“能挂的都挂了,分不清是干是湿”该句,网友分析,可能指能挂名的人头都已挂了,仍分不清哪些钱洗了,哪些还没。而诗中几个关键地名如“重庆南路寓所”、“拉美”、“非洲”、“东南亚”可能都与洗钱案相关,检调不应忽视这些线索。不过,也有网友认为,阿扁的长诗“诗中有画面,画面中有诗”,感情真挚动人,是首好诗,希望其它网友不要酸得那么过火。

  看来网友的填词和写诗功力,更胜阿扁一筹;最近即有网友、将周杰伦“魔杰座”专辑的歌曲“说好的幸福呢”,改编成“你污的七亿呢”,透露对洗钱案的无奈。

  余光中:没文采 张晓风:饶我吧

  “扁诗”的水平如何?“抢救国文联盟”副召集人、作家张晓风说,这首不像诗的诗,只能证明陈水扁“贪钱内行,做诗外行”。诗人余光中则说“扁诗”比较像是拆开来的散文,“证明他文笔平平,没有文采。”

  张晓风说,陈水扁的诗明显是模仿郑进一的闽南语歌“家后”歌词,只是内容差多了,应该是“闽南语家后的谐音”吧,“说这是诗?就饶了我吧,别糟蹋诗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