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水果盒装满现金行贿扁家? 元大金控董事被声押

2008年11月28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左)涉及陈水扁家族洗钱案,27日被声请羁押禁见。图右为元大集团总裁马志玲。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2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检方追查陈水扁家族弊案昨天(27日)发动第八次搜索,前往元大金控相关处所调取“二次金改”等资料,并传唤元大证券董事、世贸联谊社副董事长杜丽萍,认为她涉嫌替元大行贿陈水扁家族,且涉及洗钱、有串证之虞,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

  检方查出元大金控有大笔资金汇入扁家海外账户,杜丽萍在2005年元大并购复华金之前,曾带着大笔现金进入陈水扁官邸,怀疑这是元大为并购复华金所付出的“代价”。

  但杜丽萍辩称,她与元大集团总裁马志玲夫妇及陈水扁夫妇都是多年好友,曾受双方之托传递讯息、处理事情或“跑跑腿”,不清楚他们之间的金钱往来及用途。

  至于带着现金进入官邸,她说那些都是人家“包好的”,她不清楚里面装的是什么。

  杜丽萍拒绝夜间讯问,法院今天将开庭审理是否准押。

  杜丽萍昨天下午约4时被特侦组带回讯问,特侦组并通知她的律师到场。晚间11时杜丽萍被检察官以涉犯洗钱、有串证之虞向台北地方法院声押。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项目人员在调查扁家资金往来后,认为有讯问杜丽萍的必要,才于昨天传讯。

  杜丽萍的委任律师今天凌晨12时许指出,台北法院审判长蔡坤湖在声押庭表示,为了阅卷,最快也要到凌晨3时才能开庭,询问杜丽萍是否要休息,杜丽萍表示需要休息,因此蔡坤湖决定让杜丽萍留置于法院拘留室休息,法官继续阅卷,今天上午9时再召开声押庭。

  在关案情部份,杜丽萍律师表示,杜丽萍与“两方”都认识、都是朋友,因此帮忙传递“一些东西”或居间传话。至于“两方”是谁?律师只说,一方是扁家、一方是企业主,但是是哪个企业主,他则不愿意透露。

  律师说,对于整件事杜丽萍的认知相当有限,就连何时传递“东西”、“东西”是钱还是其它物品,她都已记不清楚,都是他人打包好请她代转。

  国民党“立委”邱毅2006年11月间曾公开表示,元大马家通过马永成进官邸见吴淑珍,并送钱给官邸后才取得复华金控经营权,但遭元大驳斥。外界怀疑特侦组27日的搜索、约谈行动疑与调查复华金控经营权有关,但特侦组对相关案情均拒绝证实或说明。

  接近马家人士指出,杜丽萍五十多岁,跟马家关系密切,现任元大证券董事、世贸联谊社副董事长,但她跟元大证券董事长杜丽庄(元大集团总裁马志玲妻子)没有血缘关系,外传她是杜丽庄妹妹的说法并不正确。

  据了解,杜丽萍私人跟吴淑珍的关系非常好,也长期经营绿营人脉。杜丽萍毕业于醒吾学院银行保险学系,但她做餐饮业出身,曾任亚太饭店副董事长,经营高档菜有独到手法。

  据指出,特侦组也将针对杜丽萍水果盒的现金,与元大马家的关联性进行调查,特侦组近日将传唤马志玲等人说明。

  特侦组查出,元大金控在元大集团入主前名为复华金,国民党的中央投资、光华投资公司合计持有23%股权,在七席董事中占有四席董事。陈水扁就任后,国民党有意退出党营事业经营,包括元大集团在2004年间,主动向中投表达承接意愿。但特侦组发现,元大辜家人还因此被吴淑珍叫进官邸训斥,“你已经有开发金了,还想要复华金!”辜家立即退出复华金争夺战,也让元大集团顺利拿下复华金的经营权。不久,杜丽萍就受人之托,将装满现金的水果盒送往官邸。

  特侦组怀疑杜丽萍担任元大金与扁家桥梁,协助将水果礼盒内现金直接送往官邸交给吴淑珍。经六个多小时侦讯后,认为她在扁家洗钱案及企业行贿案中角色关键,且有串供之虞,向法院声押。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