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特侦组认定扁家藏匿7亿为贪污 曾用专机向外运钱

2008年12月01日 04: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本报特约记者 木曰

  日前,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返台投案,当时就有岛内媒体预测,可能会产生骨牌效应,更多企业界人士可能爆出扁家弊案的内情。

  11月28日,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向特侦组供称,曾以水果箱装了2亿元(新台币,下同)现金送进官邸给吴淑珍。另外,红衫军倒扁时,还帮扁妻把7.4亿元现金从国泰世华银行搬到元大。

  30日,特侦组主任陈云南表示,将视证据调查情况决定是否再传杜丽萍。

  现金重达761公斤

  7亿元现金到底有多重?岛内金融界人士粗略估算,如果全是面值1000元钞票,重量大概有761公斤。对此,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称,“是个爆炸性消息”。自“国务机要费案”爆发以来,不论是陈致中的婚礼,还是二次金改,皮箱装现金运入官邸的传闻一直满天飞,杜丽萍供出送钱、运钞的秘辛正好证实了传闻。

  杜丽萍28日向检调坦承,2005年,因为担心当局阻挠元大并购复华金控,她曾陪两名元大高层进官邸,用水果箱装满2亿元送给扁妻。   

  杜丽萍还称,红衫军倒扁时,吴淑珍突然打电话告诉她:“我这里有些东西,你可以帮我找地方放吗?”她根据吴淑珍的指示,开车到国泰世华银行“载东西”。抵达后,吴淑珍的哥哥吴景茂搬了五六个皮箱上车,她将皮箱送到元大高层办公室,找来几名高层开箱,发现内里竟是7.4亿元现金,大家都吓一跳。   

  杜丽萍说,由于吴淑珍指示“干脆由元大帮忙理财好了”,她就介绍了熟悉相关业务的人员给吴淑珍,没再过问这笔钱。

  据岛内媒体报道,检调怀疑这两笔钱都是扁家在二次金改中所收的贿款。

  地板下面都可能藏钱

  针对杜丽萍的指控,11月29日吴淑珍透过律师发表三点声明:一、本人以生命保证,从未介入所谓二次金改。二、第二次“总统大选”(意指陈水扁2004年第二次参选)前,本人确曾收受元大马家的政治献金,约2000万元,但陈水扁不知此事。三、红衫军倒扁期间,本人因电解质不平衡住院治疗中,不可能指示任何人搬运现金到元大金控,亦从无委托元大金控理财。

  然而,就在同一天,刚刚交保获释的吴景茂却戳破了吴淑珍的谎言。他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说:“搬钱这种事,只会找信任的人。为什么要搬这些钱,我从头到尾都不清楚,钱到了元大,我就离开了!”

  事实上,据岛内人士爆料,扁家搬运现金的招数远不止此。

  台湾特侦组前调查员苏玉麒透露,红衫军倒扁时,扁搭“空军一号”到海外访问,随从把一袋袋的黑色垃圾袋搬上飞机,“里头都是现金,想把钱赶快运往海外”。

  一个跟扁曾经交情不错的人嘲讽说,检察官应该把扁家的墙面跟地板都挖开,搞不好里面还藏着很多现金和珠宝。

  一座新冰山才冒出来

  扁家到底贪了多少钱?这个问题一直是检调和民众想要搞清楚的。因为扁家密账的金额愈滚愈大,刷新的速度实在让人惊讶。

  先是陈致中的瑞士银行账户,俗称“海角七亿”。现在,杜丽萍又承认帮忙搬了7.4亿元。有媒体发表评论说,特侦组可能以为案子就要收山了,其实一座新冰山才冒出来。这次,特侦组就算不想调查二次金改恐怕都不行了。因为每个购并案都暗藏天价的利益交换。想想,光是拜托陈水扁“高抬贵手”的基本价码就至少2亿,扁家金库怎么会不塞爆?

  关于陈水扁的密账金额,岛内有多个版本,有民众直言: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几亿,这些钱肯定都是民脂民膏。

  扁家弊案越爆越多,不仅民众愤愤,扁系人马也都渐渐无力招架。30日陈水扁办公室举办的挺扁大会上,应者寥寥,就连扁嫡系也不捧场。岛内舆论称,陈水扁的演技再好,也该演不下去喽!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