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放话想搞两岸交流 向美学习与解放军打交道

2008年12月02日 17:3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台军方称,接触将从经济层面过渡到政治层面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近日报道,台湾“国防部长”陈肇敏日前表示,台军未来将与大陆解放军进行交流。舆论认为,台军事部门最高领导人公开做出这样表示,尚属罕见。其实,两岸军方早在多年前就有接触,只是双方都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

  公开表示要与大陆交流

  陈肇敏说,两岸如果未来建立了互信机制,将会先从经济层面开始接触,然后再到政治层面,最后才是军事层面。在军方交流中,台湾方面会先由退休将领、文职人员开始进行接触。另一名台军官员表示,虽然两岸军方交流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但真正意义上的军方合作和交流还很遥远。

  对此,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说:“海峡两岸都意识到,有必要进行军方交流,采取建立信任的措施。我认为,台湾‘国防部’的这一说法是给大陆和台湾人民发出的一个信号。”葛来仪还指出,虽然扩大经济交流合作为首要之务,但两岸也呼吁签署和平协议,结束台湾海峡敌对。“促进军方对话交流将是这个过程的必要部分”。

  台军将领赴美取经

  据台湾媒体报道,除了在中国内战期间国共军事谈判的经验外,台湾对大陆军队的谈判策略和模式都知之不多,甚至有关军事谈判的专业人才都完全没有。有鉴于此,早在2000年,台军方就开始为两岸军事交流打基础。

  当年12月,台“国防部”派遣多名高级将官赴美国“取经”,学习如何与大陆军方打交道。自1994年开始,美国与中国就开始展开军事交流。台湾方面正是希望借助美国的帮助,对大陆军队有更多了解,并掌握与大陆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技能。

  2002年10月,一批台军将官赴华盛顿乔治城大学进行了为期8天的培训。在这25位学员中,除了七八位文官或“民间专家”之外,其余都是一星或二星级的将官。

  看电视剧了解解放军

  除了借助美国这个中间人外,台湾军方还暗地里从多种渠道了解大陆军队的情况。大陆军事题材电视剧成了台军关注的焦点。2007年,大陆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士兵突击》,让海峡对岸的台军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一些台军官兵观后纷纷表示,解放军新兵能在19分钟内全副武装跑完5公里,不难看出台军体能标准比解放军差了一大截。此外,电视剧《亮剑》、《DA师》、《秘密潜入》等也是台军争相观看的大陆军事电视剧。

  其中,详细描述部队以空降方式深入敌区,袭杀特定人员的情结的《秘密潜入》,还引发台军内部一场观后研讨。对“斩首战”深感疑惧的台湾军方,把该剧作为研究对付大陆“斩首战”的“教材”。

  利用电子战搜集情报

  与偷师影视作品相比,暗中搜集大陆情报就显得猥琐一些。2003年,由美军协助建立并提供装备的台湾陆军“电子战实验连”,在台湾北部地区悄悄担任战备。据台军方透露,2002年该装备就已在试用阶段,曾搜集过大陆东南沿海解放军部队的通讯内容。

  据说,这批设备是台军向美方租借使用的,台军同时还采购了一批可以对抗跳频通讯的配套装置。有消息称,台军为此整编了一个电子战营作为指挥和指导单位。新设的“电子战实验连”,优先部署在台湾北部六军团的第三作战区。

  此外,陈水扁在台上时,还指使台湾“国安局”人员从中国西南方向向大陆渗透,搜集情报。

  确立军事交流三步走

  马英九上台后,巩固了两岸军事交流的“定调”。台“国防部长”陈肇敏曾在今年6月表示,台军计划分近、中、远程,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近程指实现两岸非官方接触,优先解决事务性问题;中程是推动官方接触,建立沟通机制,防止军事误判;远程是确保永久和平。

  日前,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称,早在2003—2005年间,两岸现役将领曾数次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秘密会面。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大陆证实。今年4月上旬,两岸近百名退役将领,聚集轩辕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参加祭拜大典,亲身体验炎黄子孙对共同始祖的崇敬之情。

  对于两岸退役将领或学者先行交流,外界舆论普遍看好。专家指出,两岸军事交流可先由两岸退役将领和学者接触,取得互信后,再谈建立军事互信议题。(谭丽)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