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弊案侦办不断推进 扁家"淘金术"有望解密

2008年12月11日 04: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随着陈水扁家族弊案的深入侦办,扁家海外密账上的金额不断增加,岛内民众在惊讶之余,也开始了新的思考——陈水扁到底用了什么手段聚敛如此多的不正当钱财?

  近日,随着相关涉案人的到讯以及台特侦组对陈水扁的再度讯问,有岛内媒体预测,扁家“淘金术”有望解密。

  “金改”淘金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特侦组在办案中,怀疑“二次金改”有关业者送钱是扁家获得违法赃款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台检方陆续约谈了“二次金改”的相关金控业者。

  12月9日上午,特侦组询问了在押的台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在接受侦讯时,谈到“机密外交费”、“机要费”、“二次金改”,甚至企业经营争夺战,马永成对于检察官的问题有问必答。检方认为马永成案情已交代清楚,裁定以50万元新台币交保。

  12月9日下午,特侦组传讯了台前“财政部长”林全。特侦组认为,林全最熟悉金控高层人事异动的动机,证词将有助于查清金改黑幕。林全应讯时间长达7个小时。

  对此,岛内媒体发表评论说,先前爆出的中信辜家以及元大马家给扁家送钱的事情,已经间接证实了扁家利用“金改”淘金的行为。扁家利用金控公司怕被合并的心态,以恐吓、威胁的手段让金控财团不得不献上“政治献金”。此次,对马永成和林全的传讯应该可以得到一些直接的证据。

  扁再度应讯

  12月10日,台特侦组再度前往台北看守所,对陈水扁进行讯问。检察官就“公务机要费案”、“机密外交”款案、企业汇款案、南港展览馆收贿案、龙潭基地开发弊案等案情,要求陈水扁说明。

  自扁家弊案引爆以来,陈水扁一直试图与检方大斗法。陈水扁卸任前就把机密文件搬进了扁办,这样做,就是因为他认为这些机密文件将来可用作反击特侦组的资料,是自己的保命符。

  或许是以为有了保命符吧,陈水扁对待检方的态度“实在是横”。陈水扁于11月21日应讯时,面对检察官指述他涉及贪污,一再强调“完全无法接受这种指控”,还对检察官所问的案情行使缄默权,不愿说明。

  纸包不住火

  虽然陈水扁死硬就是不承认,但一条条线索、一个个证据接连出现,让他想硬都硬不起来。

  在扁案即将侦结前夕,扁家在美国洗钱情资又有惊人进展。据岛内媒体报道,特侦组接获美国司法互助公文显示,扁子陈致中确实是总资本7亿元新台币的大华超市的大股东受益人,投资金额很可能是扁家另一笔贪污钱。检方将派检察官赴美,以取得更详尽的资料。

  报道指出,因为陈致中曾向检察官具结作证,强调自己没有投资大华超市。检察官认为陈致中有做伪证及灭证的事实,检方已朝向申押他的方向侦办,不排除在扁家四弊案侦结时,对陈致中求处重刑。

  越往后看,越觉得扁家的“吃相”难看,扁家果真是只要能淘到金什么都敢干,但纸能包得住火吗?证据最终会让其行径大白于天下的。(记者 木曰)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