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独"阵营借媒体反攻:"群龙无首"的焦虑与躁狂

2008年12月11日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面对陈水扁遭收押且极可能被判重刑留下的“政治空间”,岛内“台独”人物近来不断借助媒体进行操作。不仅吕秀莲宣称要集资筹办报纸,谢长廷也打算到亲绿电台主持节目,甚至早已“弱不禁风”的“台湾社”等“台独”团体也要插上一杠,借所谓人权对马英九当局开火。台湾《中央日报》的评论嘲讽,“台独”力量群龙无首的焦虑与躁狂“在这一刻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绿营大佬抢攻媒体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就当泛绿刊物《新台湾新闻周刊》宣布“关门大吉”之际,两位绿营大佬级人物吕秀莲、谢长廷却要“逆流而上”,自办媒体了。据报道,吕秀莲目前正积极与各方接洽,希望凑足至少第一期3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的资本,筹办一份“本土报纸”,意图进军岛内晚报市场,与较为亲近马英九当局的《联合晚报》打对台。据悉,吕秀莲已经将报名定为《新民报》,颇有承接日据时代反对殖民统治的《台湾新民报》之意。

  无独有偶,另一位绿营天王级人物谢长廷也宣布要“投身媒体”。据报道,立场深绿的“绿色和平电台”与谢长廷的“影子政府”网站从12月10日起合作开设“有影上大声”广播节目,每周三由谢长廷出任主持人制作“长仔限时批”节目,针对时事发表意见。谢系人马也将在节目中倾数全出,“影子政府”副召集人叶菊兰主持“真情菊兰香”、执行长姚文智主持“台湾派出所”、“卡神”杨蕙如主持“卡神真会卢”、前民进党“立委”徐国勇主持“勇仔讲法律”,分别在周一、周二、周四、周五播出。此外,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也在积极筹组“绿色斗阵工作室”,在“台独”大佬辜宽敏协助下,募集资金与“快乐联播网”合作,买时段找深绿名嘴开节目。

  “台独”组织忙着出纪录片

  据台湾《自由时报》10日报道,“台湾社”及“台湾之友会”9日发表所谓的纪录片《红色戒严》。“台湾社”秘书长罗致政宣称,这次纪录片就是要拆穿马英九当局“台湾民主倒退没有证据”的谎言。纪录片将制作成英语及日语的字幕,寄送国际人权组织、媒体及政治人物等,也会在台湾各地播放。此外,“台湾中社”、“台教会”、“台湾心会”等9日还召开记者会,批判马英九上台半年来“台湾人权倒退”。

  “台独”势力甚至把加强媒体战“上升到理论高度”。深绿名嘴林奎佑在亲绿的《自由时报》发表文章称,随着马英九的上台,岛内“统派媒体”日渐强大。而绿营媒体则陷入各自分化的低谷,为此他特别提出加强运用网络资源等5项具体措施,呼吁绿营媒体要加强整合、虚实合作,用新思维去办媒体,否则一旦绿营烧完这一波媒体资金,就“永劫不复”了。

  背后目的不单纯

  对于绿营突然掀起“媒体战”,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一连串的动作背后可谓“庭院深深”。一方面,在陈水扁被收押、“台独”势力群龙无首之际,绿营人物希望借助媒体宣传“台独”主张、提高自身知名度来向深绿力量交心,趁势“收编”原本由陈水扁掌控的支持力量,为其在岛内政坛的生存与发展营造基础。另一方面,面对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的缓和,“台独”势力也对自身发展深怀忧虑,担心岛内民意产生不利于“台独”势力发展的变化,因此希望通过发动“媒体战”,挑战马英九当局、宣传“台独”理念,为“台独”发展“保留东山再起的可能”。

  而香港“中评社”的分析认为,在陈水扁被押进看守所、即将面临检方的起诉求处重刑之际,吕秀莲、陈师孟等挺扁深绿要角突然纷纷砸大钱办媒体,令政坛产生无限遐想。吕是扁过去8年的副手,陈在扁担任台北市长期间担任过副市长,也担任过扁“总统府”的幕僚长,两人与扁的关系至为密切。他们发动“媒体战”目的绝对不单纯。

  舆论普遍不看好

  对于绿营大佬及组织纷纷投身媒体战,岛内舆论普遍认为,“纯粹是无事生非且效用几乎看不到”。国民党“立委”邱毅就嘲讽,谢长廷以前在有线电视主持过“长廷问青天”的谈话节目,现在想要重出江湖,但是行情似乎已经比当年差了很多。至于吕秀莲要办报,邱毅认为她只是想要出出气,但是现在景气很差,办报纸一定会赔得很惨。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表示,政治人物走入媒体是为了政治目的,可以想见绿营人士应认为目前媒体对他们不利,所以想做平衡,但长久以来各界都希望党政退出媒体,如果政治人物涉入,是反其道而行,台湾媒体环境将愈来愈不健康。就连绿营内部也对此“很不看好”。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就说,以现在的景气,要筹到3亿元真的有困难度。另一位民进党“立委”蔡煌琅则表示,现在办报纸真的很困难,他相信吕秀莲应该是一种想法,看是否能有更多人来参与,不然花3亿元办个报纸要持久是很困难的。(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王晓林、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