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家庭首批四大弊案起诉书已完成

2008年12月1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被收押高举手铐的一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弊案进入结案倒计时,有关机要费案、洗钱案、南港展览馆案、龙潭购地案的起诉书草稿已由各承办检察官撰写完毕,待台当局“检察总长”陈聪明核阅后,即将四部分犯罪事实、证据法条连结,以一份起诉书对外公告。

  为求四案调性一致 “检察总长”最后确认

  特侦组检察官写起诉书笔法不尽相同,为求调性一致,陈聪明正在做犯罪事实、证据法条笔法的最后确认,之后会将稿件退回特侦组加以整并,起诉的同一天,依法将在押被告陈水扁移审台北地方法院时,另会派检察官论告陈水扁另涉他案,应继续羁押。

  由于扁家犯罪事实庞大、复杂,检察官论罪理由与昨天去台北看守所最后一次就讯时有关陈水扁的答辩,还要放在起诉书中,正式起诉书的厚度将高达数百页,有附表说明扁家诈领机要费的金额,但确实页数未定。

  红火案不在起诉书中出现

  据了解,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可能已转为扁家弊案的“污点证人”,有关他原本涉及的“红火案”、“澄清湖购地案”等6案的侦查结果,确定不会在扁案的起诉书中出现。

  这份世纪弊案的起诉书将由检察官陈云南、沈明伦、朱朝亮、吴文忠、越方如、林嚞慧、李海龙、周士榆8人共同署名,理由是特侦组认为他们全体都要“共同为历史负责”。

  特侦组今年5月20日侦办机要费案,范围大幅超越前台湾“高检署”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处理的范围,查出陈水扁使用“机密费”也涉及贪污,而洗钱案最重要的案情突破关键,则是在约谈前荷兰银行理专叶玲玲、资深理专徐立德后达到高潮。

  特侦组先自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口中查知扁家资产都交由叶玲玲、徐立德海外理财,配合新加坡司法互助资料查出吴淑珍的“白手套”蔡铭哲设海外账户,蔡铭哲10月2日被羁押后案情一泻千里,顺利查出南港、龙潭等案扁家索贿的案情。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