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蓝营"立委"反对"特赦"扁 将促修法取消卸任礼遇

2008年12月13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3日电 陈水扁12日因贪污罪嫌遭起诉。未来马英九是否会给扁“特赦”,引发外界关注。台湾蓝营“立委”认为,若“特赦”扁,形同鼓励贪污,因此反对“特赦”。同时,陈水扁在法院判决定谳前仍享有卸任礼遇,国民党“立委”计划推动修法予以取消。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依据岛内法令规定,领导人可依法行使“特赦”,因此可以依据“赦免法”规定,命令“行政院”转令“法务部”研议“特赦”。经“特赦”之人,免除执行刑罚,即不必再坐牢,但法律上的罪行仍在,若再犯罪,就构成累犯。

  接近马英九的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表示:“没有‘特赦’阿扁的问题。”因扁若能被“特赦”,那将是负面教材,“未来贪官只要贪大一点,是否都可以‘特赦’?”。国民党“立委”洪秀柱也说,扁罪行可说是“罪大恶极”,若是还给“特赦”,“百姓怎么会服气?”

  而民进党团副干事长潘孟安则说,此事“八字没有一撇”,这是领导人的权力,要看马英九愿不愿意,且就算扁有罪,扁接不接受还是个问题,此时谈论这个问题还太早。

  此外,依照“卸任礼遇条例”,在判决确定前,陈水扁所享礼遇不会停止,明年他仍可照领1125.6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礼遇经费,今年则仍可领取507688元年终奖金。

  台当局还必须编列预算,提供陈水扁处理事务人员、司机、办公室及各项事务等费用,第一年800万元,第二年700万元,第三年600万元,第四年500万元,第五年以后不再递减。陈水扁也享有保健医疗、8至12名安全护卫的礼遇。

  不过,蓝营“立委”认为陈水扁不应继续享有卸任礼遇,因此吴育升下周三(17日)将提案,推动相关修法工作,主张未来扁若一审被判有罪,即取消所有礼遇。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