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家龙潭购地案现神秘1亿 检方或强制处分查办

2008年12月13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庭洗钱案将展开第二波侦查行动,线索是自扁家海外人头密账中查扣一笔来自丹麦银行汇入的1亿元(新台币,下同),款项来源不明。特侦组高度怀疑与“二次金改”金控业者行贿扁家有关,不排除动用强制处分权查办。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特侦组追查“二次金改”扁家有无收贿疑情,已与富邦金控、国泰金控、元大金控、中信金控以及开发金控等台湾5家金控企业高层“谈过”,且这些金控高层都是前往特侦组说明。相关金控高层暂时无人认领款项,检方在扁案首波侦结起诉后,仍将约谈其他有关业者。

  针对这1亿元的“多余款”,检方一度认为是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介绍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卖地给竹科的佣金,也怀疑与购买土地的某电子业集团董事长有关,不过,特侦组经查证结果,已排除上述两种假设,而汇款者另有其人。

  特侦组还认为,扁家大肆收取不法贿款,已收到“记不清楚数字”的程度,而这笔钱应与金融或企业有关,呼吁汇款人自首;特侦组昨天发布最后通牒,“相关资金流向已从第一层追到第二层”,特侦组提醒,汇款人快要曝光,希望能主动出面说明或澄清。

  由于1亿元款项事后退回涉及龙潭案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的账户,辜成允侦查中同意特侦组认为钱犹是扁家索贿的另一笔款项的看法,辜成允将钱视为赃款,汇回台“最高检察署”。

  特侦组清查龙潭弊案扁家收贿金额,查出扁妻的“白手套”蔡铭哲在处理龙潭案中,向台泥董事长辜成允索贿4亿元,却发现在2004年4、5月间,辜成允被指定汇款的力麒建设董长郭淑珍设于美国摩根、瑞龙银行账户内,有人在2004年1月29日从丹麦的银行汇入美金350万元,约折算台币1亿元。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