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查二次金改发现扁家金流图逾50亿元新台币

2008年12月24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追查岛内二次金改中企业主和陈水扁家庭间的关系,据悉,已勾稽出高达五十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的金流图;最近已以证人身份,陆续传唤与扁家有资金往来的金控公司及企业等财务或会计主管共十多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特侦组侦办二次金改及企业贿款弊案的脚步,并未因一再抗告而停止。据了解,特侦组从上周起陆续传唤十多名证人,他们多半是金控公司或企业财务及会计主管,协助特侦组厘清汇款扁家的资金来源及流向。

  特侦组发现,有五家金控公司及多家企业人士,在二次金改及官方标案的敏感时间,以汇款或搬运现金方式“钱”进扁家;初步清查,往来的金流超过五十亿,与第一波侦结扁家四弊案时查出企业与金控汇款的十多亿,约暴增五倍。办案人员不禁咋舌并形容,不法所得“有过之而无不及”,超乎外界想象。

  特侦组追查金控业者“进贡”扁夫妇不法情事,相关企业财务及会计人员到案说明时均证称系在企业高层指示下,汇款到指定账户内或提领巨额现金搬到陈水扁官邸或“保险室”,但当初并不知账户是扁家人头户,也不清楚汇款用意。

  据了解,特侦组曾多次传唤五家金控及特定企业高层,但他们为规避行贿罪责,不是辩称系政治献金,就是以土地开发或房地产中介佣金名义脱罪,矢口否认有任何行贿对价关系。

  不过,特侦组发现,涉案金控公司钱进扁家的时间点,均在备受争议的二次金改“以小并大”期间,以千亿资产并吞上万亿的公营行库,或在争夺大型金控董座的敏感时机,与选举毫无关联,称不上所谓的政治献金,甚至有的业主为了讨好扁家,还帮吴淑珍洗钱。

  办案人员私下表示,部分金控业者虽先掏腰包进贡扁家,事后却“拿下”上万亿公有资产,形同以公有财产并拿纳税人的钱讨好扁家。办案人员甚至以“希望将这些金控业者打回原形”的重话,强调行径恶劣至极,并认为办扁家与让金控业者定罪同样重要。

  据了解,特侦组近日将再传唤时任职掌金融并购的机关首长,从官方有无主导介入,乃至行政“协助”层面,追查二次金改弊端。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