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检方抗告再押陈水扁 台"高院":不排除假日裁定

2008年12月2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特侦组针对陈水扁两度无保释放案向台湾“高等法院”提起抗告,“高院”26日上午分案。“高院”发言人温耀源指出,为给合议庭不受干扰的裁判空间,采秘密分案制度,有具体裁定结果才会对外公布,同时,不排除假日作成裁定。

  上午已抽签 秘密分案

  依照正常流程,对于台北地方法院审判长周占春的第二次无保释放裁定,“高院”审理后只会出现三种情形,即一、自为裁定,二、撤销发回,三、直接驳回,这三种情形以撤销发回的机率比较高。

  如“高等法院”作出自为羁押陈水扁的裁定,依“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被告经法官讯问后,认为犯嫌重大,非予羁押显难进行追诉、审判或执行者,得羁押之”,换句话说,被告即陈水扁要经过“讯问”才能羁押,如此一来,陈水扁有无收到“高院”的传票,将是重要的观察指标。

  至于撤销发回,由于台北地院昨天晚间经由庭长会议,做出原由周占春承审的机要费、洗钱、龙潭、南港展览馆四案,依“后案并前案司法惯例”,并由2006年11月起承审机要费案的审判长蔡守训,如“高院”作出发回裁定,更裁案将由蔡守训审理。

   直接驳回抗告 不太可能

  法界人士推估,“高院”前次着墨陈水扁有勾串证人的裁定,仍具一定影响力,在并未有相关重大案情变化出现前,陈水扁有勾串证人之虞因素仍然不变,准此,新的合议庭直接驳回特侦组的二度抗告,可能性不高。

  温耀源说,“高院”22个法庭一半是重大犯罪专庭,一半是肃贪专庭,本件抗告案由重大犯罪专庭的法官们抽签决定,采秘密原则,裁定结果出炉前,不会透露中签者,由于今天逢周休前夕,温耀源表示,根据“司法院”函释“速审”原则,不排除假日期间作成裁定。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