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先经济后政治是台海两岸不变的主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先经济后政治是台海两岸不变的主张
2009年02月0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接受新加坡媒体专访时表示,先经济、后政治是台海两岸不变的主张,但两岸发展关系自然还是会触及政治议题。

  江丙坤认为,两岸涉及政治问题不一定会造成台湾内部的对立,如两岸和平协议,台湾内部也不会反对。

  江丙坤认为,其实两党(中国国民党和民进党)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希望台湾老百姓能安居乐业。只是两党主张的方法不一样,但殊途同归。国民党认为维持现状可达成安居乐业,民进党则主张“台湾独立”。

  在江丙坤看来,安居就是两岸没有战争,乐业就是台湾经济要繁荣。

  此外,江丙坤表示,和大陆签署综合经济合作协议(CECA)“没有时间表”,且谈CECA不会谈政治,实质内容较重要。

  对于CECA被拿来与香港和大陆签署的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相较,及引发台湾“香港化”等疑虑,江丙坤表示,这是批评者没有弄清楚CECA和CEPA的差别。

  江丙坤说,CEPA是一国两制,所以它的条文里面牵涉到政治问题;至于CECA,两岸双边不会谈政治,实质内容比较重要,而实质内容就是关税减免、市场进出等问题。

  不过,CECA并未列入今年上半年第三次海基会和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协商议程内。

  江丙坤强调,CECA有其必要性和时间性,因为“东盟十加一”马上要实现,台湾业者在关税待遇方面差太多,例如新加坡现在出口到大陆的石化原料是免税,台湾要6.5%,谁要从台湾进口?

  江丙坤在专访中强调,台海两岸和平与经济繁荣是连体婴,没有和平,就没有繁荣,这是必然的。

  另外,江丙坤曾在去年生日上透露,考虑年岁和体力,适当时机会向海基会同仁告别。对于何时要退下来,江丙坤还是以“没有时间表”来回应。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