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江丙坤:爱讲没时间表 成台超级业务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拼命三郎"江丙坤:爱讲没时间表 成台超级业务员
2009年02月09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9日电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春节前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专访,谈到数字和经贸,他拿捏自如,触及政策性的事务侃侃而谈,内容完全不具爆炸性,但却符合逻辑思维。关于个人的小故事、人事斗争议题,他则有所保留。不过,他最爱讲的话则是“没时间表”。

  文章摘录如下:

  “没有时间表”

  76岁的江丙坤说话严谨,对于预测性、假设性的问题,他不愿正面回应,都以“没有时间表”带过。这五个字是他爱用的。

  从“驻日使馆”经参处处员到海基会董事长,这位长者大半辈子的公职生涯都离不开经贸。他担任过“国贸局长”、“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等要职。

  对于自己与经贸的缘分,江丙坤说没有特别原因,主要是长期派驻在外,回到台湾又在经贸领域中服务,擅长的就是经济。

  他说:“经济是一个道理,经济的原则比较容易去掌握,经济是一个自然的法则,所以比较好做事。政治这个东西比较阴险,尤其是人际关系、斗争,不是我的擅长。”

  76岁的江丙坤受访当天行程满满,早上还接受了另一媒体的采访,在专访的后半段虽略显疲惫,不过一谈及他拿手的经贸课题时,数字都记得清清楚楚。

  江丙坤六年前出版的自传《拼命三郎——江丙坤的台湾经验》曾提到,工作之余,他唯一的兴趣是打高尔夫球,因为这是经贸外交重要的一环,他不只爱打,而且每一杆都要挥得最好。

  追求完美的态度也展现在去年的两会协商。身为东道主,他要求每一个活动场景都要有个导演,用剧本的方式把每一个场景写下来,而且每个人要演练一次。

  江丙坤说:“我们到大陆去,他们都很细,比如说,几分钟要到哪里,怎么走,都有规定。所以那一条线,怎么走,谁在先,谁在后,这些我们都要细部规划,要不然你一团糟,到时候也会给人家笑。”

  虽被喻为“拼命三郎”,但在去年的生日会上,江丙坤透露自己会考量年岁及体力,在适当时机向海基会同仁告别。对于自己什么时候会退下来?完成经贸任务后,会否在两会进入政治议题协商后退下?江丙坤还是那句:“没有时间表。”

  台湾“超级业务员”

  日治时代出身于南投一个贫农人家,江丙坤小时候差点被家人送走,不过因为书读得好,他后来考获奖学金赴日本留学,成了国民党栽培的“本土精”。

  对于自己的际遇,江丙坤说是“七分努力、三分机缘”,一路上都遇上贵人,而其中很重要的是萧万长,当年就是萧万长把他从南非叫回台,然后就一直跟随着萧的脚步,先后接任其“国贸局长”、“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的职务:“这个缘分是很难得的……每一个职位,我都是走过他的路。”

  江丙坤在40年的公职生涯中,见证了台湾的经济发展,也见证了台湾半个世纪的历史转折,参与过对美、对日的贸易谈判,也主导过台湾的“南向政策”,加强台湾在东南亚的投资,有人形容四处奔跑的江丙坤是台湾的“超级业务员”。

  不过,江丙坤和大陆并没有很深远的渊源。他先在日本工作13年,接着就外派南非8年。一直到2000年,江丙坤才初次赴大陆考察。在国民党失去政权的八年期间,他以过去勤跑国际的“拼命三郎”精神,在大陆建立了丰厚的政经人脉。2005年,他身负“破冰之旅”的重任,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历史性的“和平之旅”热身。国共风雨相隔60年后首次握手,也为“国共论坛”这个党对党的接触平台奠下历史定位。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