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珍保夫救子策略恐破功 陈水扁陈致中难脱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淑珍保夫救子策略恐破功 陈水扁陈致中难脱身
2009年02月11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台北地方法院再次传唤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到庭应讯,继续审理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家所涉弊案。吴淑珍在连续17次拒不出庭后,当日终于现身,并在两个半小时的庭讯结束后,发表简短“道歉声明”,表示今后将“随传随到”。图为吴淑珍在台北地方法院门口念“道歉声明”。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2月10日,台北地方法院再次传唤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到庭应讯,继续审理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家所涉弊案。吴淑珍在连续17次拒不出庭后,当日终于现身。下午2时10分许,吴淑珍在儿子陈致中(左三)陪同下抵达台北地方法院。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夫人吴淑珍10日出庭,不但认了机要费案里的伪造文书罪,更承认在南港展览馆案中收了钱。面对吴淑珍自认可以“保夫救子”的诉讼策略,陈水扁幕僚和扁案的法律顾问团却是“头皮发麻”。

  陈水扁为扁案构筑的法律防御工事,极可能因吴淑珍在南港案认罪而破功,甚至连陈致中夫妇都更难在扁案中脱身。

  接近扁家人士透露,吴淑珍和陈致中夫妇早已形成共识,两人始终坚持走“认罪协商”这途径,可让陈致中夫妇成功自扁案中脱困,因此,吴淑珍自认选择了一条“保夫救子”的两全其美办法。

  两全其美反 让扁陷龙潭案泥沼

  为了让陈致中夫妇的“认罪协商”进入司法程序,吴淑珍坚信要让陈致中“有罪可认”;亦即洗钱罪成立的方法,就是要承认自己有收受“不法所得”,因此吴淑珍选择南港案来认罪。此因扁在南港展馆弊案中未被起诉,所以就算她在南港案中认了罪,也不会牵连陈水扁,又可成全陈致中的“认罪协商”。

  只是,吴淑珍自以为“保夫救子”的绝妙好计,扁案的法律顾问团成员们却有不同看法。

  他们表示,尽管陈水扁并未因南港案遭检方起诉,但吴淑珍认了她在南港案“收了贿款”,也“乔了事情”的罪证后,连带地让陈水扁在龙潭案中更“难脱关系”。

  因为陈水扁在龙潭案中,不只和李界木见了面,还召集相关单位“首长”开会做成内部裁示,如今,吴淑珍的当庭证词,无疑是亲口证明扁嫂确实在官邸里“乔事情”,则龙潭案亦可能被解读为“不只扁嫂乔事情,还会找阿扁出面”,如今,陈水扁在龙潭案脱身的基础已岌岌可危。

  举证逆转 政治迫害破功关更久

  扁案法律顾问团成员认为,因为吴淑珍的部分认罪,此时情势已发生“举证责任逆转”,过去陈水扁的一贯供词,就是坚信吴淑珍所言,所有海外汇款都是“政治献金”、“选举结余款”,如今,吴淑珍承认部分是贿款,无疑让陈水扁的“政治迫害”说失去法律基础和正当性,陈水扁恐怕要在看守所中关上更久时间。

  相关人士直言,检方绝不会放过到手的“肥羊”,一定会要求吴淑珍逐一举证每笔海外汇款是否真为“政治献金”,未来扁家面临的法律攻防也将更吃力。

   扁律师放手 诉讼全面切割

  由于吴淑珍当庭部分认罪,而陈水扁对太太的执意而行却显得无计可施,陈水扁的委任律师团也只好“认了”,未来将重筑扁案防御工事,一切以扁所言为准,至于吴淑珍在扁案的一切所言所为,则放手“全面切割”。

  陈水扁委任律师郑文龙昨晚表示,对于吴淑珍部分认罪,陈水扁事前明了吴淑珍会当庭会选择不只当“陈水扁的太太”,也是“陈致中的妈妈”,因此态度相当平和,但他仍再次坚持“事实就是我不知道”。

  尽管扁律师团认为,吴淑珍当庭部分认罪,无疑是给特侦组更多处理扁案的筹码,不过,郑文龙并未就此对扁案发展悲观,他说,其实吴淑珍当庭除了让陈致中的认罪协商“有罪可认”外,也在法庭公开表明“一切陈水扁均不知情”。

  郑文龙进一步表示,吴淑珍有关扁“不知情”的陈述,固然不曾改变,但过去都是特侦组赴宝徕就讯,或是扁家访客转述,外人不曾公开听闻,因此,此次吴淑珍当庭公开宣示,某方面,亦一定程度自己挺身救夫,“公开将陈水扁切割”,吴淑珍此举,亦等于向扁律师团宣告,未来律师团处理陈水扁诉讼,将与吴淑珍部分“全面切割”。

  郑文龙强调,他在过年前就说过,有七名证人可以证明陈水扁对南港案并不知情,现在他又掌握了八位证人证明扁对龙潭案同样也不知情,应该可以证明陈水扁并没有参与南港、龙潭案,也不知情。

  吴淑珍昨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讯,神情显得疲惫,审判长蔡守训考虑她的身体状况及律师尚未阅卷完毕,决定将庭期延后。蔡守训再三要求陈致中陪同吴淑珍到庭,问他“有无问题?”陈致中回答“没有问题!”陈致中表示,母亲不是怕法官,是法庭气氛严肃。

  昨天决定更改庭期后,蔡守训语重心长告诉陈致中说:“虽然整个庭期过程,你母亲是被告,跟你没有关系,妈妈的事情也是你的事情,陪同她到庭是天经地义,请你下次依然陪同到庭,有无问题?”

  陈致中回答“没有问题!”蔡守训又叮咛陈致中,“我跟你说的,一定要记得,你了解吗?”陈致中表示“了解!”蔡守训第三次交代“麻烦你务必下次带她来出庭”,并要求书记官记明笔录“请陈致中务必到庭”。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