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台政治献金细目神秘面纱 企业压宝颇具学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揭开台政治献金细目神秘面纱 企业压宝颇具学问
2009年02月17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来集团在2008“大选”中赞助马萧500万元,也捐赠谢苏400万元。图为宝来集团总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一则报道揭开台湾政治献金细目的神秘面纱,就可以看见企业在蓝绿间的压宝学问。以捐款数最多的远东集团来看,几乎倾集团之力由35家公司砸4700万压马当选,但为不得罪绿营,同样也由集团15家企业捐2000万,等于两边都压宝,就怕选情翻盘,鸡蛋全毁在同一个篮子。

  为落实“阳光法案”,并让民众了解政治献金捐出后,政党或政治人物如何运用,“监察院”依法从昨日起,开放民众查阅政治献金收支使用情形。此举等于宣告从2004年4月后的所有选战献金数据,包括收入与支出细目,都完整呈现民众眼前。

  有“立委”直言,政治献金动辄百万,让企业捐款堪称是候选人的“主要弹药来源”。但对企业而言,政治献金却又像只能做、不能说的秘密,就怕政治倾向曝了光,犯了商场的大忌。如今,政治献金法让捐款细目依法摊在阳光下,等于让企业必须面对政治倾向的曝光。

  根据“监察院”数据显示,去年“大选”挹注蓝绿阵营最多的就属远东集团,由集团内的远传电信、远东百货、远通投资等35家公司,分两年度陆续对蓝绿阵营捐了6700万。同样两边压宝的还包括宝来集团,透过集团公司赞助马萧阵营共500万,另一方面也捐赠谢苏阵营400万。

  而过去多次表达不满扁当局两岸政策的台塑集团,在去年“大选”中,就是借着捐款动作表达愤怒,在2007及2008年“用力挺马”,由旗下11公司陆续赞助马英九1900万。但对于谢苏阵营,捐款金额则是寥寥百余万,只能说是“意思意思”。

  如今被卷入扁家洗钱案的元大集团,从去年“大选”也看得出政治倾向端倪。由集团内的元大证券、元大创投、元大期货等六家公司赞助谢长廷600万,用行动表示对绿色执政的支持。

  不仅如此,元大马家包括马志玲、马维辰、马维建,在2007年也以个人名义捐出个人捐款上限的10万元给谢长廷,来年3月又继续加码10万,等于是倾自身及公司力量相挺。

  另外,传出帮忙扁家前往国泰银行搬钱的前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也分别在2007年10月15日及2008年3月19日,共捐了20万给谢长廷。至于赞助蓝营部分,从捐款百万的企业名单中则完全不见元大踪影。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