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珍反扑抖绝密名单 称20家企业献金扁家13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淑珍反扑抖绝密名单 称20家企业献金扁家13亿
2009年02月1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涉及弊案丑闻的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在春节后,于二月三日递出第二份陈报状,除了台面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金控企业老板几乎全被点名外,科技业、传产企业等许多重量级的企业集团与企业家,都被吴淑珍点名。许多企业家噤声不语,深怕会被卷入扁家弊案风暴。

  据了解,遭吴淑珍点名的岛内企业家约二十家。吴淑珍向特侦组表示,这些企业家提供约十三亿元献金,也就是国泰世华保管室里的主要现金来源。

  知情人士透露,吴淑珍给特侦组的第二份陈报状,像是扁家与企业界间的“投名状”,其中不少人也是马英九的支持者。但吴淑珍利用政治献金为由,掩饰内情。由于陈报状内容真假难辨,特侦组查证疲于奔命。

  据了解,特侦组目前初步决定将扁案再切割为二大部份。第一阶段已起诉的包括有机要费、洗钱、龙潭案、南港展览馆等四案;第二阶段预计在三月底,追加起诉扁家的海外洗钱、“二次金改”与企业贿款部分案件;至于第三波则留待三月底之后,再继续调查“外交”、军事、交通及部分企业贿款案件。

  陈水扁子媳陈致中与黄睿靓在一月二十一日认罪,表明要面对司法,并协助汇回海外的二十亿。然而在他们道歉认罪之际,吴淑珍也向特侦组递出第一份陈报状,大爆金控业行贿内幕。

  其中被吴淑珍特别点名者,包括有向特侦组陈述最多事实与讯息的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以及向特侦组坦白事实的元大马家与目前证词仍受到特侦组保护的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吴淑珍爆料说,三者有“暗杠”她六亿元的嫌疑。

  就在特侦组积极准备调查“二次金改”与企业贿款案时,吴淑珍二月三日再丢出第二份陈报状。据了解,这份陈报状内容比第一次还劲爆,被列名的除了特侦组先前侦讯过的知名企业家,如金控业的国泰蔡家、富邦蔡家、华南银林家、日盛陈家、中信辜家、101前董事长陈敏熏等,另外还包括科技业、传产企业等许多重量级的企业集团与企业家。

  付珍千万涉贿 陈敏熏改列被告

  特侦组侦办企业“钱进”扁家案有重大发展。特侦组针对陈敏熏在二OO四年间曾交付一千万元台支给吴淑珍,疑为她争取大华证券董事长、101董事长的“买官钱”,涉嫌行贿扁珍,已将陈敏熏改列行贿罪被告,近日将以被告身份传讯她到案。

  陈敏熏是特侦组第二波侦办扁案以来,第一位涉及行贿罪的企业家被告;先前涉案的企业家辜仲莹、马维辰、马维建都是洗钱罪被告。特侦组已将陈敏熏列行贿罪被告的“特他字”案公文,呈送“检察总长”陈聪明核阅,最快在今天分案侦办。

  扁珍施压林全 乔大华证董事长

  特侦组认为,陈水扁、吴淑珍涉嫌收受陈敏熏的一千万,利用职权向“财政部长”林全施压,协调大华证券董事长、让陈敏熏以台湾银行派驻开发金法人董事名义,接任台北101董事长,已涉及贪污治罪条例“违背职务收贿罪”。

  特侦组是在调查扁家海外洗钱案中,发现陈敏熏在二OO四年间,以陈钦文名义,购买一千万台支,交予吴淑珍后。吴淑珍即透过友人蔡美利在国泰世华银行士林分行账户提示兑领,再指示蔡美利于二OO四年四月六日至四月十二日分六次,将这一千万元支票存入吴景茂设于彰化银行民生分行之账户内提示兑现。

  事后,这一千万被汇往吴景茂设于新加坡的银行账户内,最后再转汇至陈致中、黄睿靓夫妇的瑞士账户。

  据特侦组查出,陈敏熏当时因与辜仲莹争取中华开发经营权失利后,交付吴淑珍一千万台支,不久陈水扁即打电话给当时的“财政部长”林全,指示他告知辜仲莹,要辜仲莹让出开发金旗下的大华证券董事长给陈敏熏。

  辜仲莹拒配合 被找去官邸沟通

  有证人指称,林全告诉辜仲莹后,辜仲莹认为陈敏熏个人在开发金的股权,不到百分之零点六,连董事位子都可能有问题,不同意将旗下大华证券让出来。

  证人说,林全事后将辜仲莹的意见,回报给陈水扁。没多久,辜仲莹就被吴淑珍找去官邸“沟通”。

  据了解,后来辜仲莹认为陈敏熏与吴淑珍交情良好,且陈敏熏仍具有一定实力,为了息事宁人,与林全商量后,最后“乔”出台北101董事长职位给陈敏熏。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