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检方约谈两名前任高官追查“二次金改”弊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约谈两名前任高官追查“二次金改”弊案
2009年02月20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特侦组20日上午约谈前“国安会咨询委员”陈永诚及前“经建会主委”胡胜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特侦组追查“二次金改”弊案,20日上午续从决策面出手,以证人身份约谈当初“行政院”的“二次金改”五人小组成员,包括前“经建会主委”胡胜正、前“国安会咨询委员”陈永诚,以及现任“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其中彭淮南请假未到。

  昨天被传唤到案的前“行政院副院长”吴荣义是五人小组的召集人,前“财政部长”林全也是成员之一,特侦组搜证,陈水扁主导的“二次金改”,在扁宣示限时限量减半的前提下,决策最后的形成都由五人小组所决定,然后再由“财政部”负责执行。

  据了解,当初“二次金改”五人小组成员,都在金融界颇具份量,吴荣义是以“副院长”的身份担任小组召集人,唯独陈永诚是以“国安会咨询委员”的身份出任,深受扁信任的陈永诚,在扁执政末期,在官股金融人事异动中,屡屡出任要职,曾任财金公司董事长等职,也一度是“金管会主委”的热门人选。

  吴荣义、林全昨天接受特侦组约谈时,都撇清责任,强调当初执行“二次金改”政策时,完全不知道扁家有收受企业界的金钱,上午到案的胡胜正和陈永诚,口径也十分接近,表示是为了建构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环境与法制,推动台湾成为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不知情扁家金融、企业的金钱往来,或有捐赠政治献金的关系。

  特侦组调查,扁上任后,把金融机构的整并当成首要任务,2004年10月20日,陈水扁在主持经济顾问小组会议后,宣布“二次金改”的四大目标,也就是外界熟知的限制限量减半金改政策,后“行政院”拟出五大发展策略,共提出51项具体措拖,但期间衍生扁积极介入关说金融人事,卖官传闻不断,另金改合并弊端丛生,同时间又出现钱进扁家的情况,成了特侦组追查弊案对价关系的重点。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