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撤押梦碎台北地院驳回声请 再延押扁2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撤押梦碎台北地院驳回声请 再延押扁2个月
2009年03月03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日电 台北地方法院晚间驳回陈水扁提出“撤销羁押”的声请,合议庭考虑陈水扁羁押期限将至,认为仍有继续羁押的必要,裁定陈水扁自3月26日起,再延押2个月。

  “中央社”报道称,依刑事诉讼法规定,犯最重本刑10年以下之罪的被告,审判中羁押不得超过3个月,若法院认为有继续羁押必要,可延长羁押,每次不得超过2个月,延押以3次为限。但陈水扁被控多项贪污犯行,且最重本刑为无期徒刑,若法官认为有必要,即可延押,不以3次为限。

  陈水扁是于2008年12月30日遭法院羁押。

  台湾“高院”先前撤销北院驳回陈水扁羁押抗告的裁定,认为北院未详细说明羁押理由。北院合议庭这次在裁定中再次指出,全案陈水扁及其家人与亲信部属的犯罪,所涉犯嫌罪责严重,且陈水扁为求自保,一再利用影响力阻碍司法程序进行,所图无非为掩盖或拖延司法诉追。

  合议庭指出,陈水扁在先前吴淑珍“国务费案”审理时,将部分卷证核定为绝对机密,要求法院返还卷证,使诉讼无法进行,企图掩饰与犯罪有重大关联性的情事明确。

  合议庭表示,依现实情况来看,如果不羁押陈水扁,显难进行后续审判,尤其陈水扁有湮灭、变造证据、勾串共犯或证人之虞,即使以具保或限制住居的方式也无法取代羁押,羁押陈水扁属于保全诉讼程序进行、追求真实发现的最后手段,因此驳回陈水扁撤销羁押的声请。

  至于裁定延长羁押陈水扁,合议庭在新闻稿中指出,衡量人权保障及公益目的考虑,客观上仍有羁押陈水扁的必要,且衡量陈水扁在看守所监控下,肆无忌惮灭证、串供的可能性将降低。由于陈水扁羁押期限将届,合议庭认为羁押原因及必要性都没有改变,因此裁定陈水扁自3月26日起延押2个月。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