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义谈洗钱案及二次金改:未协助扁家收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林信义谈洗钱案及二次金改:未协助扁家收钱
2009年03月0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特侦组侦办企业汇款案,今天传唤前“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厘清陈水扁任内二次金改决策过程。林信义指出,金融整并是由行政单位提出,他也没有协助他人交付扁家政治献金。

  特侦组上午另传唤台塑公司张姓主管到案说明。至于这项传讯动作是否与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相关,检方则不愿说明。

  林信义表示,他自2004年8月至2006年6月担任“总统府”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2004年10月20日曾召开一次小组会议,至于金融机构整并部分,则是由包括前“经建会”主委胡胜正等财经首长经5次会议后所提出的报告。

  林信义指出,当时顾问小组赞成财经部门所提出金融整并目标及方向,并没有提出任何意见。他强调,金融整并主要由行政部门提出计划,经陈水扁裁示施行,顾问小组原本并无相关提案。

  另外,吴淑珍所递交的陈报状中,提到已故裕隆集团前董事长吴舜文曾透过林信义捐新台币1亿元给陈水扁。林信义强调绝无此事,并表示2004年“大选”期间,他并没有参与或经手任何政治献金。

  特侦组侦办企业汇款案,发现部分金控公司高层在二次金改前后,曾交付陈水扁夫妇高额款项。为厘清扁家收受款项与二次金改、金控合并或官股董事更迭是否有对价关系,特侦组近期密集传唤多位陈水扁任内财经官员。

  办案人员指出,二次金改分层决策、执行,由“总统府”经济顾问小组做出抽象决策,再由“行政院”五人小组将经济顾问小组的抽象决策具体化并加速落实,最后交由公股管理小组及“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推动。

  特侦组日前已传唤吴荣义、彭淮南、胡胜正、陈永诚、林全等“行政院”五人小组成员、前“国库署长”刘灯城、前“金管会”主委龚照胜等官员,初步掌握二次金改的决策、执行过程。

  办案人员表示,检方清查二次金改已进入尾声,除了将于7日赴陈水扁住所宝徕花园广场就讯吴淑珍外,近期密集传唤涉案的金控负责人后,将再度前往台北看守所就讯陈水扁。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