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猜319案系黑道下手 检方将勘验疑凶骨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吕秀莲猜319案系黑道下手 检方将勘验疑凶骨灰
2009年03月1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319枪击案即将届满5周年,吕秀莲近日将出版新书《透视319》讲述自己对事件争议的看法,吕秀莲并直言“李昌钰博士错了”,她也认为,大选期间签赌猖獗,原本赌盘都押连宋大赢,不排除是黑道担心选情翻转为求保本而开枪。

  “李昌钰博士错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吕秀莲出版新书《透视319》,她指出,“选罢法”规定“副总统”候选人在选举期间伤亡“大选”仍如期举行,这根本是“副总统暗杀条款”。

  对于李昌钰的鉴识报告重建弹道,以吉普车高脚椅的位子以及挡风玻璃的弹孔两点为基础,得出枪击吕秀莲的铜质弹道为“下倾”,以及推测热区的结论,吕秀莲直言,“李昌钰博士错了”,当时她因脚伤坐在吉普车的高脚椅上,因此弹道应是“上扬”,枪击“热区”也有差异,“请李昌钰博士重新思考”。

  特侦组则表示,当初结案后一周项目小组至“总统府”向吕秀莲报告,吕表示可接受陈义雄涉案,但认为还有共犯,项目小组向她解释已分案追共犯,目前仍在侦办。

  吕秀莲猜是黑道下的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吕秀莲10日指出,该案可能的犯案对象虽可分为红(大陆)、蓝(蓝营)、绿(绿营)、及黑(黑道赌盘),但她认为,大选期间签赌猖獗,原本赌盘都押连宋大赢,不排除是黑道担心选情翻转,为求保本而开枪。

  吕秀莲昨日为其新书举行记者会,此书预计在14日正式上市。吕秀莲在书中质疑319真相委员会调查报告及鉴识专家李昌钰的调查内容不够精准,书中提出各项疑点,包括枪弹、枪手、自导自演、二弹二枪、离谱的“国安危机”处理等,最后归纳出官方调查的七大瑕疵并总结出四大可能。

  她认为,蓝营虽可能为阻却陈吕连任,先下手为强使选举延后,但选举必须立即停止,对连宋并无好处;至于绿营是否自导自演,她说,陈吕配当时的民调还高于连宋配,不需借此拉抬选情。

  最后吕秀莲指出,她发现地方各种赌博都跟选举有关,原先赌盘都押连宋大赢,因见陈吕声势在活动中居上,可能黑道担心选情翻转,为求保本而开枪,“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性。”

  特侦组:验陈义雄骨灰释疑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特侦组成立后重启侦办319枪击案,检方表示,曾密集约谈过前吕秀莲等相关证人,已发现新疑点,也怀疑被认为是凶手的陈义雄有可能遭毒害,决定勘验他的骨灰,但因全力侦办扁案且家属尚未同意而暂停,特侦组强调,会在家属同意下进行,届时将请法医研究所协助。

  特侦组表示,去年政党轮替后已就讯吕秀莲,当时吕认为319案是针对她,并主张嫌疑人应不只陈义雄,应有共犯,盼特侦组能让全案水落石出。

  事件回放

  2004年“大选”前一天,扁吕两人在台南市金华路扫街拜票时发生枪击案,警方调查认为,凶手共开两枪,一颗子弹穿过汽车挡风玻璃后击中吕膝盖,另一颗擦过扁腹部,两颗子弹分别在汽车和扁的衣服中找到,警方也请来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赴台南市现场鉴识。

  同年8月,“立院”通过真调会条例成立真调会,但此法遭大法官宣告部分“违宪”,真调会失去调查权,但仍于2005年1月17日公布调查报告,指枪击案是“操作选举”。

  2005年8月17日,刑事局项目小组比对现场监视器影带,认定“黄衣秃头男”陈义雄是凶手,是他一人开两枪犯案,将他列为嫌犯,并依杀人未遂罪嫌移送台南地检署,但他在案发后10天陈尸安平港“自杀身亡”,检方予不起诉,宣告结案。

  2006年8月22日,第二届真调会提出调查报告,认为陈义雄应是“非意外落水溺毙,亦非自杀”,疑似被杀后弃尸,推翻刑事局的报告,并建议全案移送最高检侦办,当时真调会召集人王清峰强调陈义雄是“他杀”,同年3月,陈义雄家属也曾表示不能接受陈是凶手的结论。

  特侦组2007年4月成立后,重新侦办319案,已访谈过数十位相关人士,包括涉嫌提供改造手枪给陈义雄的黄维藩及鉴识专家李昌钰与吕秀莲,检方认定陈有可能遭毒毙而决定开坛验骨灰,虽担心骨灰在高温下,毒物组织已破坏,但为查明真相,仍决定一试。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