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铭杰翻供称4亿贿款为佣金 证词对扁夫妇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铭杰翻供称4亿贿款为佣金 证词对扁夫妇有利
2009年03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贪污弊案,26日传唤扁家友人蔡铭杰及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作证,厘清陈水扁夫妇在龙潭购地案中收贿的过程,但蔡、辜两人坚称检方认定是贿款的4亿元只是土地买卖的佣金。由于两人说法对扁珍有利,陈水扁在法庭上感叹“直到今天,才有证人为我洗刷清白。”

  除了陈水扁再度被戴上手铐出庭受审外,吕秀莲、台当局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等5人,也因特别费案或泄密案,到北院或北检应讯,6名昔日高官,同一天以被告身份出庭,创下台湾司法首例。但搭囚车进入法院的扁,却无缘和昔日战友、伙伴见面。

  蔡铭杰起身想致意陈水扁不理

  法官庭讯的重点,在于辜成允委托蔡铭杰、蔡铭哲兄弟,出售龙潭土地时,有无以4亿元佣金行贿扁珍,以换取将龙潭土地纳入竹科园区范围,并由政府收购。

  较早进入法庭的蔡铭杰,他见到扁被押进法庭时,一度起身想向扁致意,但扁却偏过头去不看他,蔡铭杰只好识相地坐下来。

  扁的律师劈头就问,佣金为何从2亿元变成4亿元,蔡铭杰先前在特侦组应讯时,声称是中信金前副董事长辜仲谅提议的,但他昨天改口:“是我主动向辜仲谅建议,再告诉辜成允,希望加快成交。”想到姐姐蔡美利病重住院,蔡铭杰还当庭忏悔“当初如果没去碰这块地,就没有这些事情”。

  蔡铭杰在法庭上,还语带玄机地说:“4亿元佣金不算高,但本案因竹科介入,这笔钱不是单纯中介佣金,也不是政治献金。”

  辜仲谅押连宋拒付钱

  而辜成允作证时,坚称4亿元佣金是托蔡铭杰兄弟卖地,但从未请托扁珍将土地由政府纳编收购。辜还爆料,4亿元原本是他和辜仲谅各分担一半,但辜仲谅后来却反悔,“可能是押宝连宋2004年‘大选’时会胜选”,他只好全数负担。

  扁律师问辜成允,在龙潭案中为何收下不是自己所付的1亿元,辜成允不好意思地承认:“财务吃紧,我就收了,没想那么多。”庭讯进行到晚间时,终于换扁亲自上阵,扁不断质疑辜成允收下的1亿元中,既有美金又有台币,但金额并不是1亿元,辜成允被问得两耳发红,连说8次:“汇率是每天在变的!”

  陈水扁下周与辜仲谅对质

  特侦组起诉全案时认定,扁珍在龙潭购地案中索贿4亿元,追加起诉扁涉嫌藉势藉端勒索财物罪,但昨天庭讯中,蔡铭杰揽下提高佣金的责任,辜成允也说4亿元只是佣金,证词都对扁珍有利。

  昨天的庭讯进行到晚上8时左右才结束,而陈水扁下周三将再度出庭,与他眼中“和我太太的关系,远远超过我跟我太太的关系”的辜仲谅,和竹科管理局前局长李界木,就龙潭购地案对质。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