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本周续法庭对质 李界木将成扁是否有罪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本周续法庭对质 李界木将成扁是否有罪关键
2009年03月30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综合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家贪污、洗钱等案,陈水扁未来一周将陆续与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广达集团董事长林百里等企业人士对质,厘清龙潭购地案的相关细节。而与前科管局局长李界木对质将成扁是否有罪的关键。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扁家机要费案、洗钱案、竹科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等4大案,未来一周将继续进行陈水扁、扁妻吴淑珍两人与声请传唤的证人对质。

  在陈水扁部分,4月1日上午9时30分将与辜仲谅对质,下午3时30分再与前科管局局长李界木对质。4月2日上午9时30分,传唤时任科管局建管组组长的许胜昌以及林百里,与陈水扁对质。

  辜仲谅在竹科龙潭购地案中,引见扁家友人蔡铭哲、蔡铭杰给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认识,由于蔡铭杰、辜成允在上周对质时,对谁提出希望龙潭工业区纳入竹科的说法并不相同,因此辜仲谅的证词可望证明两人谁说的才是事实。

  李界木在竹科龙潭购地案中,在政府部门方面是主要的政策推动者。因此4月1日辜仲谅与李界木两人与陈水扁对质时会怎么陈述,对全案将有相当大的影响。

  吴淑珍部分,主要是进行机要费案的声请证人传唤,分别在3月31日下午2时30分,传唤时任“总统府”会计人员的邱琼贤、时任“总统府”会计长的冯瑞麟,4月2日下午2时30分,传唤时任“总统府”会计人员蓝梅玲、梁恩赐等人,继续厘清机要费案中的核销程序问题。

  与李界木对质将成扁是否有罪关键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竹科龙潭购地案,4月1日将进行陈水扁与李界木对质,由于李界木在本案中是收贿且负责推动的主要人物,两人对质将是陈水扁是否有罪的关键。

  根据特侦组去年12月12日起诉书中,陈水扁对于龙潭案积极介入的主要证据,来自于李界木在去年11月21日侦讯中表示,他在去了官邸之后,以及与达裕公司签约前,陈水扁希望了解相关进度与经过,因此召集“行政院”相关人士开会,并由陈水扁决定先试试第一个方案(也就是“国科会”先租后买龙潭土地),并希望在1、2个月内完成。

  根据这些供述,因此特侦组认为陈水扁利用召开会议采先租后买方式定案,并由吴淑珍收受新台币4亿元佣金,因而将两人起诉。

  由于本案陈水扁是否知情,以及是否涉及指示“行政院”依先租后买方式进行,将是陈水扁是否涉入贪污不法等相关罪行,所以李界木的供述对于检察官起诉陈水扁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力,因此法界人士认为,本周李界木即将与陈水扁对质,将是陈水扁在本案中是否能脱罪的关键点之一。

  原本李界木与陈水扁的对质,台北地院审判长蔡守训是希望排在4月16日再进行,但是在陈水扁要求尽量缩短庭期的要求下,提前到4月1日下午3时30分进行。

  由于4月1日当天上午安排陈水扁与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对质,下午又安排与李界木对质,辜仲谅与李界木两人在竹科龙潭购地案中,都具有相当关键性的角色,法界人士认为,硬是将两人凑在同一天与陈水扁对质,恐怕无法在一天的庭期内完成,即使当天完成对质,也将影响到扁诉讼权益。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