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回顾宋楚瑜政治路: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回顾宋楚瑜政治路: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
2009年04月1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年的政坛新星宋楚瑜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
李登辉和宋楚瑜恩怨难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3日电 3年前宋楚瑜竞选台北市长落败宣布退出政坛,最近他的名字又被提起,引发重出江湖的猜测。宋在从政路上创造出许多惊奇,他曾经是最年轻的“新闻局长”,台湾史上首任“民选省长”,在声势如日中天之际,却始终和大位擦身而过,真是命运弄人吗?

  “今日新闻”报道12日刊发专题报道回忆宋楚瑜的从政之路,报道说,当年的“政坛新星宋局长”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扶助李登辉度过“四面楚歌”的他后来却因宫廷内斗掀起李宋恩仇录。

  政坛新星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

  1974年,一个32岁的年轻人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回到了台湾,进入“行政院”担任简任秘书。资深媒体人张景为认为,当时宋楚瑜一回台就可以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翻译,相信当时在蒋经国的心目中,他应该是一块值得栽培的璞玉。

  1977年,宋楚瑜被蒋经国任命为“新闻局副局长”,开始了当官的日子,上任不过一年时间,这个35岁的政坛菜鸟,所面临的事情超乎经验。

  时任“新闻局副局长”的宋楚瑜在有关台美关系记者会上表示,“(蒋介石)对于美国突然宣布跟我‘断交’的决定,再度向美国提出最严重的抗议……”这一场国际瞩目的记者会,年轻俊俏的宋楚瑜可以说是抢尽了锋头,他不疾不徐、不卑不亢,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表达立场。

    张景为指出,“有人讲说,宋楚瑜就是当年的马英九。”

  与美国“断交”后的1个月,宋楚瑜升任“新闻局长”,在他之前的历任者没人比他年轻,那一年他37岁,蒋经国看人看得精准,他把宋楚瑜摆在一个他可以尽情发挥的位子上。

  国民党宫廷斗争 掀李宋恩仇录

  1988年蒋经国去世,国民党内暗潮汹涌,蒋经国的副手李登辉继任领导人,但放眼过去文武百官没有一个是自己的人马,在四面楚歌情况下,时任党副秘书长的宋楚瑜挺身而出,临门一脚,那种“寒冬送暖”、“雪中送炭”的恩情,开启了李宋两人一段情同父子的岁月。

  1989年宋楚瑜升任国民党秘书长,在李登辉还不熟悉党内事务的情况之下,宋楚瑜大权在握,协助李登辉一步步清除掉攀上权力高峰的政治阻碍。

  除了护驾有功之外,宋楚瑜守疆有成,他在担任党秘书长期间,勤走基层全力辅选,大小选战,国民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不过却在1992年“三合一”选举惨遭滑铁卢,国民党大败,宋楚瑜引咎辞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