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马英九参选党主席几成定局 人事将大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称马英九参选党主席几成定局 人事将大洗牌
2009年04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国民党主席7月将改选,马英九参选“兼党主席”几成定局?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党政人士指出,马英九最迟在520就职满周年后就会正式表态,一旦马入主党中央,党政一统,也将牵动“府”党人事调整,5月执政党权力核心全面大洗牌的政潮,即将启动。

  最迟520后表态

  蒋经国百年诞辰期间,马英九当局发动一系列空前的纪念活动,12日晚活动进入最高潮,电子媒体播出马英九专访,虽是在媒体追问下被动回应,但马英九在专访中清楚传达兼党主席的意义,参选意愿极为明显。

  马英九所传达的三项讯息是,兼不兼任党主席、党政合不合一,与民主发展的矛盾及冲突“没有关系”;就算兼任党主席,国民党“当然”还是一个民主政党;至于兼党主席后,对整体施政的推动会更顺利,马英九更直接回说:“对。”

  但对马是否要兼党主席,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仍强调,媒体专访,马英九只是客观分析,不代表主观意愿,目前谈论此事,仍言之过早。

  党政人士分析,媒体专访安排在3月底,主要谈的是蒋经国,专访后,马英九兼党主席话题再浮出,有媒体进一步做民调,还以社论劝进,论点和专访媒体一模一样。紧接着马英九大动作宣布肃贪决心,“立法院”限期通过特别预算案,马史无前例率党政院巨头在党中央举行记者会,同一时间,纪念蒋经国活动一波接一波,活动最高潮时,媒体播出马英九谈论兼党主席专访,内容毫无删减,据指出,马核心幕僚在两周前就对是否兼党主席一事直言,“就是这样子”。

  若马英九表态参选党主席,党内应无人会挑战,但早就表达续任意愿的党主席吴伯雄要如何安排,将是首要难题,党内一度传出马吴已经谈好,但没有人可以证实,而吴的安抚是否牵动海基会董事长的人事布局,更值得观察。

  “府”党人事将大洗牌

  马英九入主党中央,“内阁”人事间接也会受影响,“府”党人事则将大洗牌,特别是党务主管,包括副主席朱立伦、吴敦义及文传会、行管会等;党内分析,马英九若兼主席,党秘书长的人选,将是未来国民党中生代接班最受瞩目的安排。

  两岸政策马英九说了算

  党政人士分析,马英九兼党主席的核心考虑有三,第一当然是党政一统,让“行政”、“立法”、党务三合一;其次是年底选战,马英九不能坐等国民党败选再出来收拾残局,此刻就要出手,稳定选战及政局,在决定参选后,台北县也会同步做处理;最后就是两岸政策不能再多头马车,只能“一人说了算”。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