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4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系列解读:张爱玲的电影时代(三)
2007年09月24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24日的台湾《联合报》刊出符立中的系列文章之三,分析了知名华人作家张爱玲的作品被拍成电影的故事。 

    原文转录如下:

    张爱玲与“南北”系列:《南北一家亲》(The Greatest Wedding on Earth,1962)、(《南北喜相逢》The Greatest Love Affair on Earth,1964)

  提到“南北”系列,要从《南北合》(The Greatest Eivil War on Earth)说起。《南北合》原是宋淇响应济贫运动所编写的话剧剧本,描写南迁移民和本地人鸡同鸭讲的喜趣。由粤籍的林翠、黄河和所谓“外省挂”的葛兰、张扬组成双生双旦,搭配刘恩甲、梁醒波等肥星双声带演出。

    由于卡司强劲、构思新奇,公演时造成轰动,遂被电懋拿来捧新人,换上丁皓、白露明挂帅:结果上片后横扫香港中西票房,就连听不懂粤语的台湾,也高居年度票房亚军。由此可知,“南北”系列卖的是群戏,也是张爱玲不用顾及“明星光环”的作品。《南北合》本轻利重,卖的只是宋淇的奇想,剽窃极易:不单邵氏立刻跟进《南北姻缘》,连台湾都抢拍汉语普通话和闽南语抬杠的《宜室宜家》。眼看别人占便宜占得不亦乐乎,为何电懋的续集却迟迟不见动静?因为剧本交给了慢笔——张——爱——玲!

  张爱玲虽两度旅港,广东话却不灵光;宋淇有心保送好友,对她来说不见得是易事。《南北喜相逢》改编英国话剧《真假姑母》、《南北一家亲》署名“原著秦亦孚”,要从剧情去作文本分析,恐怕已不恰当。加上对话亦要仰仗宋淇、秦羽加料,张的血源恐怕已降至甚低。不过即便如此,比较她和宋淇的场面调度,仍然极具意义。

  宋淇有文人架子,《南北合》的节奏轻盈却不紧凑,笑果也仅限于误会、闲气;相形之下张爱玲就深知戏剧卖点为何:《一家亲》里她让两肥大战,梁醒波被打伤了,还露出一身“精肉”让雷震诊治,画面十分“肉紧”。《喜相逢》中梁醒波易弁为钗,吸引到刘恩甲,不料不知情的白露明却要同这反串“姑妈”同榻,加上怕梁染指的雷震一路尾随,四人冲突一触即发,场面热闹非常。观众到这时才惊喜:别瞧这位祖师奶奶,她非但不古板,还纡尊降贵地在那里搞笑呢!加上《喜相逢》中钟情、白露明还上演泳装出镜,如若看到男观众口水直流,张爱玲大概也会忍俊不住吧!

  众所周知,张爱玲是新文学以来“有数”的文体家,其描写之雕梁画栋,向来不在话下;到编写以对话为主的剧本时,她并未将这门功夫搁下:《喜相逢》中钟情扮汤采苹,白露明扮李倩荔,对比梅妃江“采苹”和嗜“荔”枝的杨贵妃,就明白这故事后的“环肥燕瘦”之意。

    片中两位女主角,就如同天底下所有女子,当她们面对爱情征战,各个都认为是“世上最伟大的事”!雷震、白露明、刘恩甲、梁醒波是演全“南北”系列的明星。其中梁醒波成为香港史上第一位获颁MBE勋衔的演员,备受尊崇。这两部剧本的转让襄助,堪称宋淇、秦羽对友谊的伟大证明。

    (六之三)

编辑:官志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