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4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北见闻:访台湾画坛“不老松”徐术修(图)
2007年10月04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八旬名画家徐术修,人称画坛不老松。崔煜芳 摄

  中新社台北十月四日电 题:台北见闻:访台湾画坛不老松徐术修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陈立宇

  台湾八旬名画家徐术修,人称画坛不老松。穿过台北秋天的雨丝,记者来到板桥徐术修画室拜访了他。

  徐术修擅运用水印技法及中国水墨传统技法,“融汇中西艺术,发扬炎黄传统,意境玄妙逍遥,当今哲理画宗。”这是画界对他的评论。

  意境自玄妙

  走进徐老先生的画室,满眼都是新作。“不老松哦,那就是说我是每天都在干活的‘老工人’。”穿着圆领汗衫的徐先生诙谐地说。

  记者发现他画荷花很多,枝叶幻化,风骨独立。“荷花最能表现画家的精、气、神,一枝一叶显韵味。”徐先生说。他还表示,画家最重要的是确立自己的风格,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语言”。

  徐先生祖籍云南镇雄,自幼师从名家黄雨岩习画。一九八六年,中国文化部与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大会堂举办中国当代绘画名家大展,徐术修即在被邀五十人之列。记者在画室看到了那年出版的一本画册,其中刊有李可染、黄胄、谢稚柳、程十发和徐术修等两岸及香港画坛大家的作品。

  徐术修曾在退休后云游四方“跑了半个地球”,在欧美游览作画。徐术修说,“云游”使他开阔眼界,博采众长,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此间评论家认为,他的画,差不多平均两年即有一种新风格出现,但发展方向,始终紧抓着传统的精神。

  记者在交谈中也深感,徐术修是恪守“传统精神”的艺术家,无论历史潮起潮落,在台湾画坛个性鲜明的他,始终把弘扬中华文化视为已任。“我父亲,他的肩头始终‘扛’着文化传承的责任,尽管很沉重。”徐术修的儿子、画家徐乙泽颇有感触地说。

  有子承父业

  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徐术修是大陆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返乡在川滇大都市巡回展出的台湾画家。除绘画外,他还参加了在大陆举办的不少海内外学术会议,并应邀在大学讲课,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报道中称其为“学者画家”。去年,他在上海朵云轩举办了个人画展,其作品《荷花》、《达摩》等吸引了申城的美术爱好者纷来观赏。

  如今,徐术修有子承父业,儿子徐乙泽也从设计领域转攻绘画并在台湾画坛崭露头角。今年八月,父子俩在上海举办了《“墨浓于水”徐术修、徐乙泽双人展》,大陆媒体竞相报道了徐氏“父子兵”画展的艺术成就。

  徐乙泽作为后起之秀,在选材、用料及表现上,处处用心钻研,形成独特画风。他说,父亲徐术修是严师,他对把握作品的“十八般武艺”,令他这个徒弟很受启发。但父子俩也会有分歧,“他和我抬杠时,我就到楼上自己的画室,各画各的呗。”徐乙泽笑道。

  记者看到父子俩楼上楼下两处画室堆放着绘画用品,甚为拥挤。“象‘工场’吧?台湾现在楼价高,有一个‘工场’搞创作对我们已足矣。”心态平和的徐乙泽如是说。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台湾画坛“父子兵”徐术修徐乙泽沪上开画展
·台湾名画家徐术修昆明办画展 在"画乡情报乡恩"
·台湾画坛八旬老翁徐术修首次赴上海办"个展"(图)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