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岛写真:艋舺——台北繁华开始的地方(图)
2007年12月13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四日,台北市开发较早的街区万华大理街迎来第八次“艋舺甘蔗祭”。过去农业时代保留至今的制糖技艺仍有传人,图为民间师傅在制作白糖葱,吸引了好奇的居民。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一月十七日,台湾最华丽的寺庙龙山寺香火鼎盛。该寺始建于清乾隆三年(公元一七三八年),当年生活在万华(艋舺)的福建人为求助神灵的庇护,一起赴晋江县安海乡的龙山寺恭请观世音菩萨分灵到台湾兴建龙山寺。龙山寺坐北朝南,采三殿式建筑格局,俯瞰呈“回”字形。正殿供奉观世音菩萨,后殿主祀妈祖,左右护室等供奉关帝圣君、文昌夫子、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隍爷、注生娘娘、华佗等。其殿堂宏大,气势庄严,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被公认为台湾最华丽的庙宇。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艋舺——台北繁华开始的地方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董会峰

  艋舺,一个古早的地名,一块在现代都市台北看起来老旧的地方,却是台北走向繁华的起点。追溯台北的缘起,就不能不提到它。

  在十八世纪末,中国大陆福建泉州、厦门的商人即来此贸易。艋舺这个凯达格兰族语“独木舟”的地方,凭借着淡水河的舟楫之便,从小渡口发展成大商港。

  而台北的繁华,也就从此开始。

  回顾艋舺的发展,最早是从大溪口开始的,也就是现在的贵阳街二段和河南路二段的交界处,后随着福建漳、泉的移民越来越多,便向东发展,形成一个小街市,这是台北最早的市街。

  乾隆年间,艋舺成为台北盆地货物的集散中心,日渐繁荣。道光、咸丰年间,艋舺已发展到极致,陆上商业繁忙兴盛,渐成为台湾北部最大的都市,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一八七五年,清政府设置“台北府”,府城地点就选在临近“艋舺”的空地上。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淡水河道的变迁,将艋舺的繁华带去,随着时空的流转,艋舺日渐沉寂,甚至一度成为老旧穷陋的社区。

  记者在探访台北市的著名景点——龙山寺时,发现了艋舺这一古老的地方,追踪其历史,始发现其曾经的辉煌。

  曾经的繁华经过岁月的剥蚀,依然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广州街、西昌街,骑楼景观不改,街巷依旧如上世纪初期的模样,只是经营的东西,具有了时代的气息,又兼具地方的色彩。

  二手钟表、木雕、金银首饰、民间青草茶等,尽管是现代人的用品,但总有从历史中走来的痕迹,手表有老款式的,首饰也以偏旧的经典式样为主,而整条街的木雕佛像、神龛,更让人有了时空交错的感觉。

  据了解,艋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沦为脏、乱、差,治安复杂之地,这令许多老台北人痛心不已。

  近年来,台北市投重资并吸引社会热心人士的资金,重振艋舺,相继在此地修广场,建市场,规划绿化,改造街道,使艋舺这一古老的地方焕发出新的活力。

  如今的广州街、梧州街、华西街和西昌街假日观光人潮不断,鸟街、青草巷也因百年老巷,而主顾盈门。同时,龙山寺前的广场则成为开放式的公园,是老人们休闲的好场所。在广场一侧,铸下了碑文记下历史。其地下,捷运(地铁)快速的交通为其打通了人脉。

  艋舺,这个台北繁华开始的地方,又开始了常青的生命,给后代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完)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台湾写真:大理街的“梦想”公园
·台北“艋舺甘蔗祭”开锣 回顾昔日糖部全盛历史
·台湾独一无二的城市博物馆:再现台北的变迁史
·台湾写真:彷徨中的百年香铺未来会走上哪条路?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