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泉州赠送的郑成功石雕像在台南市揭幕

2008年05月0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五月三日电 (记者 陈立宇 刘舒凌)由中国大陆福建省泉州市打造赠送的巨大郑成功石雕像,三日在台南市延平郡王祠揭幕。此举被视为是台南市和泉州市加强交流,增进情谊的象征。

  今天揭幕的郑成功石雕像,位于台南市延平郡王祠的街角公园,由泉州市名师打造设计,花费新台币近千万元,雕像长八公尺,宽四公尺,高六点九公尺,重达二百公吨,石材取自泉州最有名的花岗岩龚石,俗称“泉州白”,是大陆认定的十大建材之一。

  揭幕典礼由台南市长许添财、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圆圆等人共同主持。傅圆圆盛赞郑成功是泉州的骄傲,台南的荣光。许添财说,台南市府希望透过郑成功石雕像的安置,使之成为未来台南市文化观光的主轴,利用郑成功文化资源,吸引更多的大陆观光客。

  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建于清同治年间,位于台南市开山路,奉祀民族英雄郑成功及其部将,为台湾的重要古迹。占地九千四百余坪,庭园建筑风格庄严典雅,是台湾少见的“福州式”庙宇建筑。

  公元一六六一年,郑成功率兵在鹿耳门登陆,赶走了荷兰殖民者,并积极建设台湾。郑成功去世后,后人为了感怀他的功绩,特在此地立庙奉祀,尊称他为“开台圣王”和“开山王”。

  清同治十三年,钦差大臣沈葆祯奉命来台办理防务,深入了解民意后,建议立祠纪念。经清廷同意拨款并谥号忠烈,从福州载来工匠、材料,将开山王庙扩建成“福州式”建筑,沈葆祯并在正门石匾题字“明延平郡王祠”。

  现在全台湾的“开台圣王庙”共有五十余所之多。各地寺庙祠堂香火不断。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