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故宫推出"国宝宴" 镇馆之宝上餐桌食趣十足

2008年06月26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国宝宴”第一道菜“翠玉白菜”,选用产自台湾中部的娃娃菜,整棵菜剥掉百分之九十,只取小小的菜心、长约八到十公分大小。先经过火腿、鸡高汤汆烫入味,之后可以淋上XO高汤酱汁热食、或搭配咸甜的芝麻酱汁当开胃冷食。珍宝原件的翡翠白菜上有蝈蝈,主厨就在迷你白菜上放一只樱花虾替代,食趣十足。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六月二十五日,台北故宫院内的饮食中心推出“国宝宴”,把观光客游故宫最喜爱的几件文物,都作成精致餐点端上桌,使游客在观赏完故宫珍宝、大饱眼福之后,可以到此继续大饱口福。图为服务员端上“翠玉白菜”。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 台北写真:故宫推出“国宝宴”

  中新社记者 耿军 许晓青

  “国宝”可以看在眼里,还可以吃到嘴里。从今天起,台北故宫院区内正式推出“国宝宴”,毛公鼎、弦纹鼎、翠玉白菜、肉形石、白玉锦荔枝,这些故宫的镇馆之宝、“文物明星”端上了餐桌。

  记者应邀来到台北故宫,故宫宫殿式主体建筑的西侧,耗资四亿多新台币建起一座宴饮中心,名曰“故宫晶华”,游客在观赏完故宫珍宝、大饱眼福之后,可以到此大饱口福。

  古香古色的餐厅内,摆放深色的硬木桌椅,墙面饰以大文豪苏轼的后赤壁赋及清明上河图,还有描绘文人雅士相聚品茗的《宋徽宗文会图》。服务员首先为记者端上的是故宫珍宝中知名度极高的“翠玉白菜”:一棵迷你白菜斜倚在白色的汤匙上,其形酷似珍宝原件。

  主厨萧广安介绍说:“我们选用产自台湾中部的娃娃菜,整棵菜剥掉百分之九十,只取小小的菜心、长约八到十公分大小。先经过火腿、鸡高汤汆烫入味,之后可以淋上XO高汤酱汁热食、或搭配咸甜的芝麻酱汁当开胃冷食。珍宝原件的翡翠白菜上有蝈蝈,我们就在迷你白菜上放一只樱花虾替代,食趣十足。”

  另一件故宫重宝“肉形石”,原为玛瑙类矿物精品。作为“国宝宴”上的一道主菜,则选用上等的蹄膀肉,先入锅卤约二至三小时,静置冷却后再用刀工雕出外型。萧广安认为,这是他最满意的作品,为了达到维妙维肖,看着照片反复比较试作,大概有九分像。看起来肥瘦相间,吃起来汁多入味。

  “锦荔枝”是苦瓜的别称。“白玉锦荔枝”原摆放在北京故宫乾清宫东暖阁,原件是仿雕苦瓜。主厨选用台湾精致农业的代表产品之一的“苹果苦瓜”做食材,这种苦瓜外表白胖圆润,其造型与故宫文物原件十分相似,拌以沙拉酱,味甘甜。

  品尝水果也能赏心悦目,主厨仿照西周晚期的“毛公鼎”的造型制作成冰雕,晶亮剔透的“鼎”中 ,盛装着台湾的特产水果,给人视觉与味觉的惊喜。

  战国时代青铜器的代表作“弦纹鼎”,被仿制成白瓷容器,盛装闽菜之首“佛跳墙”。皇宫当年摆放多款珍玩的硬木多宝阁,被主厨用来摆放手工精制的宫廷小点心豆沙鸳鸯酥、豌豆黄、驴打滚、窝窝头。

  台北故宫中最受游客喜爱的、闻名世界的这些国宝文物,就这样被端上了餐桌。当然,“国宝宴”自有国宝级的价格,每人三千二百元新台币,还需要事先预定,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一个月后。

  推出“国宝宴”的“故宫晶华”董事长潘思亮举止斯文,在商言商的他坦言,“国宝宴”锁定的是即将来台湾的大陆高端游客,希望一年可创下三亿元新台币的营业额。

  用故宫文化包装饮食文化,用饮食文化营销故宫文化,让色香味美的中华美食与故宫国宝相互辉映,可谓美哉!(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