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徜徉淡水老街 古色古香很随意(图)

2008年09月1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十五日,记者参观台北淡水老街。站在台北淡水渔人码头的栈道上远眺,可看见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作者:曾福志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六日电题:徜徉淡水老街

  中新社记者 曾福志 陈立宇

  淡水河流经台北后的出海口就叫淡水镇,淡水镇是座历史古镇,一八五八年就开埠通商,是台湾北部最早开发的港口。历史悠久的淡水镇因其老街而闻名,但记者初识淡水却是始于坐台北捷运,台北捷运南端新店,北端淡水。

  走入淡水中正路、公明街、三民街一带,便是人们常说的淡水老街了,老街紧靠着淡水很有年头的“渡船头”,九月十五日,台风“辛乐克”刚过,街上已是车来车往游人如织了。几条老街都不是很长,街上的古董艺品店很显眼,烘托着老街的古色古香。水雕、流木、香陶、油艺等是用来收藏的,还有一些如陶笛、水鸟笛、竹蝉等是用来赏玩的。记者徜徉其间,居然发现一种小时候玩过现在已很少见到的“竹水枪”,一枝三十台币。老板说,因为便宜,在台湾也很少人生产了。

  街上卖得最多的是一些“佛祖”工艺,出海讨鱼生死难测,讨海人更要敬奉神袛。中正路中段两座偌大老式建筑。一座是敬“佛祖”的“福佑宫”,宫里香火兴旺,看来街上的“佛祖”工艺一大部分是卖给当地人的;另一座是教堂,淡水人敬仰台湾牧师先锋马偕不亚于早年大陆尊敬白求恩。两座建筑折射淡水两种并存不悖的信仰。

  淡水老街出名的还是小吃。几条老街,小吃店都占了近一半。铁蛋是淡水一大特色,淡水最有名的“醍醐大师”铁蛋“传统、耿直、实在、坚毅”,有熏有辣有蒜的,马英九当台北市长都来尝过。到淡水,你最不能不吃的是“阿给”配鱼丸汤,“阿给”是日语“油炸豆腐”译音,将方形豆腐做成袋状,填入炒熟的粉丝,用鱼浆把开口糊上,蒸熟再淋上特制佐酱,令人垂涎。

  淡水特色小吃数不胜数,铁蛋、鱼酥、虾卷、鱼丸等等,除了铁蛋,都跟海鲜有关。淡水原先就是个盛产海产的良港,海产多到吃不完,只好设法加工。这权宜的办法不料日后竟造就了淡水丰富多彩的海产小吃。

  鱼丸是淡水最有名的海产小吃,在中正路北头,有一座“登峰鱼丸博物馆”,里面摆有成套制作设备,墙上则有教你如何绞肉、打鱼浆、制丸的示意图。博物馆内一位女孩兼卖鱼丸兼导游,她说:淡水人自早会做鱼丸爱吃鱼丸,因为“呷(吃)鱼丸,乎(让)你考试中状元。

  除了小吃和艺品,老街还有戏院、搜奇博物馆、美术墙、各色各样的“古早”(老牌)店。戏院的门面是怀旧的风格,放的却是现代的片子。戏院工作人员说,观众爱看什么就放什么嘛。老街也没象有的地方改成步行街,摩托车穿梭其间。

  淡水老街古色古香得很随意,也很自然。一位的士司机说,淡水比较有规划的是渔人码头。打的士到渔人码头,见一座美轮美奐的浮动码头旁是三百多公尺的木栈道、超大的港区公园和人行跨海大桥。站在栈道上远眺,可看见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司机说,天放晴了还能看到很美的夕照。看来没眼福只能等下一次了。(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