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一百零二岁的南门市场

2008年09月28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距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不远,位于罗斯福路上的南门市场可谓“寿星”市场,至今已有一百零二年历史。它一九0六年开市,时称“千岁市场”,日据时期为果蔬集散地,原为平房,一九八三年拆除建成高楼,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仍设市场。地上一层为中华南北食品干货调料,地下一层为新鲜肉蛋菜禽和水产品。这里老字号店铺众多,大陆与台湾各式各样的美食在这里交融,绽放光彩,旺盛不衰。图为已有六十余年的上海合兴糕团店。 中新社发 杨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九月二十七日电 台北写真:一百零二岁的南门市场

  中新社记者 杨旭 耿军

  距中正纪念堂不远,位于罗斯福路上的南门市场可谓“寿星”市场。一九0六年开市,时称“千岁市场”,日据时期的果蔬集散地,原为平房,一九八三年拆除建成高楼,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仍设市场,地上一层为中华南北食品干货调料,地下一层为新鲜肉蛋菜禽和水产品,至今一百零二年,生意不衰。

  市场一层正门入口处,“上海万有全”的招牌赫然入目,摊挡上挂满了广式腊肠、浙江腊肠、湖南香肠及各式金华火腿,小木板制成的货名牌子很是别致,给人古色古香的感觉。摊上的商品,有台湾厂家产的,也有店家自制的。往里走不远,是“上海火腿行”,摊挡的各式腊肠、香肠、金华火腿与“上海万有全”相当,只是琳琅满目的干货调料比“上海万有全”多出不少。“有没有上海产的货物?”记者问。“有!”女店员拿出一种瓶装食品,上写“冷盆泥螺”,一看,果是上海货。聊天中得知,“上海万有全”和“上海火腿行”都是四、五十年的老店。

  其实,南门市场里的老字号很多,是一大特色。“上海合兴糕团店”也是其中之一。摊挡上,各式各样的面点上百种,有馒头,有菜包,有花卷,有点心,有圆的,有方的,有长的,有大的,有小的,有白面的,有杂面的,还有年糕、发糕,元宝状的上海大混沌,五颜六色,煞是好看,就是在大陆内地也难得见如此之全的面食制品。

  戏称自己给自己当“长工”的老板任台兴告诉记者,他父亲一九四七年随师傅从上海来台湾开店,后来师傅回上海带家眷未能返台,父亲留下来开店糊口,又把手艺传给了他。老板娘叫任李慧雯,台湾桃园县人,她接过丈夫的话说,除了大部分面点保留传统工艺外,也对少部分做了改进,以适应当地人的口味。她指着袋装的年糕、发糕、寿桃说,过春节时,这些食品供不应求。言谈间,满脸喜色。

  向前走不远,“天下第一摊”的招牌格外醒目。其实,这“天下第一摊”的店名是“亿长御坊”,“天下第一摊”是店家自喻。只见上百种江浙口味的凉菜、热菜熟食摆放得整整齐齐,色香味型实实诱人,难怪不少顾客在此选购。

  一家台湾的电视台正在拍摄镜头,老板娘叫朱亿长,五十多岁,上着红色体恤,下穿淡色裙子,忙前忙后,颇为干练。问起这店面的由来,她侃侃而谈。她父亲是湖南长沙人,五十多年前在此开店时,卖湖南口味的腊八豆、腊肉、香肠及杂货等。她出生时,为表示对家乡的思念,父亲给她取名“忆长”,报户口处的工作人员误写成“亿长”,错至今日。邻居是宁波人,善江浙菜,常唤小亿长帮忙,慢慢地,小亿长没有女承父业,倒是学到一手江浙菜。二十七岁那年,父亲过世。朱亿长便以“亿长”为名开了这个熟食店,不想,生意慢慢红火起来,名气也越来越大,招牌菜“东坡肉”还在台北市政府举办的传统美食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前些时,台湾首富郭台铭结婚,点了她店里的“冰糖酱鸭”、“雪菜百页”、“糖醋藕片”等五道菜作为婚宴菜肴,让店员们忙乎一阵子,也开心一阵子。

  走出这个不太显眼的市场,记者暗自感慨,中华饮食文化历史悠长,大陆与台湾各式各样的美食在这里相互交融,默默地绽放着光彩,也许就是这个百年市场旺盛的根由吧。(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