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直击台北祭孔大典 马英九前来上香

2008年10月0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五日,台北祭孔大典依旧制举行。“主献官”及“分献官”、“陪祭官”均着蓝色长袍,黑色马褂参加仪式。图为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入台北孔庙上香行礼。中新社发 杨旭 摄



图为可爱的小佾生。中新社发 杨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五日电 题:直击台北祭孔大典

  中新社记者 杨旭 耿军

  十月五日晨五时,天色未明,台北市民及来自他处的观光客已在台北孔庙门前排起长队,等候祭孔观礼。

  今年是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八周年,原应九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台北祭孔大典,因强台风“蔷薇”来袭而延至今日。

  此时,已有七十余年历史的台北孔庙里,大成殿和两侧先贤先儒配殿内灯火通明,殿前平台上,通道间,红毯铺地,气氛庄重。

  晨六时,天放亮,“鼓三严”,祭典依旧制开始。着褐色古袍的引领人员引领“主献官”台北市长郝龙斌及“分献官”、“陪祭官”等入场,郝龙斌及作为“分献官”、“陪祭官”的十几位台北优秀教师和各界代表,着蓝色长袍,黑色马褂,依次走向固定位置伫立。

  这时,鼓声五次一停,身穿黄色长袍的佾生和身穿红色长袍的乐生依鼓点五步一顿,走上殿前平台,观礼人群中发出轻轻的赞叹声,摄影记者按动快门的声音响成一片。

  是次祭孔大典,与往年不同的是,佾舞及雅乐演出由六佾变为八佾,即由六行六列三十六名佾生,增加到八行八列六十四名佾生。已传承七十六代的台北大龙小学佾舞队,急调升入初中的近二十名原佾舞队学生回校支援。乐生仍是一九八九年起担纲的台北成渊中学学生。因为这两所学校的佾生与乐生名扬四方,往往成为大典上“三献礼”演出的亮点。

  随后,在进行完“启扉”(开“仪门”、“极星门”)、“埋毛血”(象征性将祭品的血埋入土中,喻万物生生不息)、“迎神”(迎接孔子神灵)等仪节之后,“主献官”、“分献官”分别入大成殿孔子神位前和两侧配殿先贤先儒神位前上香,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即“三献礼”,并宣读祭文。此过程中,乐生分别奏“宁和之曲”、“安和之曲”、“景和之曲”,佾生伴着乐曲起舞,完成九十六个舞蹈动作。大龙小学佾舞队教练庄汶浈女士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整场佾舞演出的难点,佾生们要练一年以上并写出动作记录才能记住,因此被戏称为大龙小学的“秘笈”。

  “三献礼”毕,马英九前来上香,行礼,读祭文,退场。

  接下来,在乐生演奏的“咸和之曲”声中,依次完成“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捧祝帛诣燎所”、“关扉”、“撤班”等仪节,祭孔大典礼成,历时二个小时。

  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将 “太牢”(即用淀粉做成的猪羊等祭品)切成小块,与“智慧糕”等纪念品一起装入“祈福袋”,由郝龙斌分送给观礼的民众,喻分享孔子加持的福慧。

  “人之初,性本善……”,大成殿前的平台上,台北孔庙唐诗新唱才艺班的小朋友,正和着乐曲,边唱边舞,那稚嫩的歌声,随着大成殿里缭绕的香火烟雾,四处飘散开去。(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