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米不是米?优质台湾米博览会令人眼花缭乱(图)

2008年10月10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00八年优质台湾米博览会十月十日在台北举行,几十家绩优台湾米厂商和农会展售上百个大米产品,并在这里“秀”养生、“秀”包装、“秀”吃法,令人眼花缭乱。 中新社发 杨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日电 题:优质台湾米博览会观“米秀”

  中新社记者 杨旭 耿军

  米不是米,这个醒目的字眼,出现在二00八优质台湾米博览会的入口处。

  十月十日下午,这个博览会在台北信义商圈的世贸二馆开幕,记者在馆内观“米秀”,在眼花缭乱中明白“米不是米”的含义。

  养生“秀”

  在博览会设置的稻米展售区,来自全台的四十六家绩优厂商和农会,在各自的摊挡中展示自己的小包装米、米礼盒、米制食品,品牌众多,令人目不暇接。

  记者采访多家摊挡,听到和看到最多的用词就是“养生”。在彰化县“联米企业”的摊挡前,老板庄丽珠说,现在,人们食米的量在减少,因此对米的质量要求更高,要少农药残留,重养生,助健康。庄称自己的企业几年前在台湾首家推出“无洗米”,让米更卫生、更方便、更环保,让人更健康。

  桃园县新屋乡产销八班的人员说,他们生产的“新屋芋香米”,在收割前都要送检农药残留,合格后才能收割。

  曾三次获台湾稻米品质竞赛冠军的“池农米”,产自台东县池上乡的山丘上,当地农会在印制的产品介绍册上详细说明了“池农米”生长的自然环境、优质种苗的选择、自然农法的种植等,告诉人们“冠军米”货真价实。

  在人们重健康、讲环保的今天,稻米厂商和农会纷纷打养生牌,真可谓“与时俱进”。

  包装“秀”

  优质台湾米包装精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展区里,记者看到一排橱窗,共四层六十四个窗口,每个窗口中都展示二三种包装式样,包装物有纸质的,有竹编的,还有布质的,陶瓷的、玻璃的、木质的等,款式繁多且独特,全然不像装米的器物。

  如“米屋大红花嫁包礼盒”,是一个红色布装,似女式手提包,正面绣一个红双喜字,透着喜庆吉祥。已知是米盒,否则真当成装满“金银”的嫁妆呢。

  再如“池农米”礼盒,像茶叶盒;“穗美人订婚米礼盒”,像月饼盒;“好运旺来”米盒,像一个精致的泡菜坛子。

  这些包装物不只是摆在橱窗里“秀”一下,记者观察,在许多厂商的摊挡上,都能看到对应的产品,可想而知,“米”袋子还能带动印刷及包装行业的发展,这就是产业链的拉动效应吧。

  吃法“秀”

  参展厂商不仅“卖米”,还用小电饭煲蒸米和现场制作米食品,供人品尝。“无洗米”摊挡前排起了长队,人们等候领取米糕。“多力米”自制的米冰淇淋更受女性和小孩的喜爱。“新屋芋香米”现场做的饭团供不应求。还有“米蛋糕”、“三姊妹海苔饭卷”等,颇有特色。

  在“实验厨房创意米食掌厨人”活动区,来自高雄的厨师陈圣方正在教授二十多位客人制作米寿司。旁边的台湾谷类食品工艺技术研究所,将大型炊具运到现场,制作的十几个品种的米糕色泽诱人。

  展馆入口处的展台上,则摆放着二十多个中式、日式、韩式、泰式的米食品,厨师在舞台上教大家如何把米饭做得更好吃。

  博览会将在十月十二日结束,未来两天里,有“米妈妈故事”要讲,还有“二00八优良农产品授证”等多项活动要进行。

  “米不是米”的确如此。(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