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银行公会理事长:现在谈两岸金融合作很适时

2008年11月20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周兆军)台湾金控董事长、台湾银行公会理事长张秀莲二十日在此间表示,现在是谈两岸金融合作的适当时间。

  “开创台湾金融新局论坛”二十日下午在淡江大学台北校园举办,张秀莲在关于“金融业西进的突破与商机”议题讨论中作上述表示。

  作为台湾主要公营金融机构董事长,张秀莲将率团前往北京参加于下周举办的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

  张秀莲表示,金融业要追随客户的脚步,大陆经济发展情势对于台湾银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她引用“经济部投审会”数据,截至二00八年八月,经核准的台商赴大陆投资案为三万七千零一件,总金额是九百一十亿美元;其中,江苏、广东、上海三地分别占据百分之三十二点五、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与百分之十五点一。

  张秀莲说,两岸金融业务持续升温,对台商的金融服务已经引起外资银行以及大陆银行业的关注,台湾银行业的传统客户正在流失;过去几年,台湾的很多银行都很着急,在大陆的布局亟待突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本月初来到台北参加两会会谈,其间举行了金融座谈。张秀莲乐观地认为,此次座谈增加了想象空间,明年上半年两岸或能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

  张秀莲表示,金融合作的重头戏在于备忘录签完以后,看两岸怎么互相开设分行、子行及参股;具体方式最好能让业者自由选择。

  她认为,两岸需要谈出一个互利、双赢的开放方式。

  第一金控在上海浦东设有办事处,近年更与日本三菱住友策略联盟为台商提供资金。该金融企业总经理简明仁在论坛中表示,业务绩效不错,但如设立分行,可更加直接服务台商。

  他表示,去大陆服务台商,台湾银行业不具明显竞争优势;去大陆,才有机会在技术、规模上缩小与外银的差距。

  中研院院士、前台湾“金管会”主委胡胜正当天也表示,台湾的资金要找出路。他说,很多台商在大陆,机会很好;台湾银行业者有大格局,要赚大陆客户的钱,两岸金融开放到来前,关键是要做好准备。

  据淡江大学教授兼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林苍祥介绍,近年台湾的银行资金充斥,但存放款利差逐年缩小,经营绩效恶化;另一方面,企业告贷反而困难,民间利率从二00三年百分之十九点三二攀升至去年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一二。(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