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台湾一定要善加利用大陆的成长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台湾一定要善加利用大陆的成长动力
2009年02月23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路梅 陈立宇)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二十三日撰文指出,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促进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让台湾从大陆赚取大量外汇。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台湾一定要善加利用大陆的成长动力,作为台湾经济成长的助力。

  江丙坤在此间发表《对台湾经济发展的看法》指出,台湾经济以出口为导向,以二〇〇七年为例,台湾出口(商品及服务输出)总额为九万二千八百四十二亿新台币(约二千九百零一亿美元),占台湾GDP总额百分之七十三点四八,且台湾经济发展对出口的依赖高于日本、韩国及大陆。二〇〇七年台湾净出口(出超)为九千四百六十三亿新台币(约二百七十四点三亿美元),对台湾经济成长(百分之五点七)的贡献度为百分之三点八一。足见出口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他指出,截至二〇〇七年为止,依台湾方面的统计,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超过五千亿美元以上,为台湾赚取超过三千亿以上的外汇,若依大陆的统计,金额远超过此数,足见两岸贸易往来是台湾近年来经济成长的主要支柱。

  江丙坤表示,台湾与大陆贸易,主要是台湾出口零组件到大陆,在大陆加工组装后,再外销到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消费市场,所以WTO说大陆是台湾的出口平台,而双方依赖的是美国的市场。两岸这样的贸易型态二〇〇七年为台湾赚取四百六十二点六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不含台湾对香港的贸易顺差),若依大陆统计则为七百七十五点六亿美元,同期台湾对外总贸易顺差为二百七十四点三亿美元。若无对大陆的贸易差,台湾则恐出现贸易逆差;若计算对大陆出超对台湾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度则为百分之六点四二,可见若无两岸经贸往来对台湾经济成长的贡献,台湾二〇〇七年的经济成长率为负百分之零点七二。

  他指出,二〇〇七年与大陆的贸易总额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九,两岸贸易结果是为台湾赚取巨额外汇。若是这样的贸易型态叫依赖,那这种依赖对台湾经济发展并无坏处。

  江丙坤表示,台商赴大陆投资是台湾经济实力向外的延伸。台湾当局应该努力保障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权益,改善他们在大陆的经营环境,让台商在大陆经营持续为台湾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而这必须透过两岸协商,为台商开创更完善的经营环境。

  他指出,要使金融海啸的冲击降至最低,扩大内需及拓展出口是当局努力的方向,而两岸经贸往来作为台湾整体对外贸易的一环,对台湾过去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当局实有必要继续确保两岸经贸往来持续为台湾经济作出贡献。

  江丙坤表示,当前全球各预测机构都预测主要国家经济成长率均为负,只有大陆一枝独秀,大陆必为世界跳脱金融海啸的成长引擎,台湾有地缘、语言、及文化等优势条件,一定要善加利用大陆的成长动力,作为台湾经济成长的助力。(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